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风险投资豪赌新媒体

    本报记者 董文胜 北京报道

    分众的成功将以楼宇电视为代表的新媒体争夺战重新激活,机会不仅在电梯口,大卖场、高校、铁路、公交、医院、药店、候机楼、银行……处处都有“矿”可挖,有“金”可淘。

尽管800亿元的中国广告市场能否容纳下一个分众尚有争议,但风投们早以重金下注,一场关于新媒体的豪赌盛宴已经开始。

    豪赌从楼宇电视开始

    “一块价值3000元的液晶电视,竟然能被卖到60000美元。”

    讯迪传媒创始人邹宏魁对自己的发现不免有些惊讶。惊讶之余,他又添了几分自信,“现在,我们讯迪在北京、上海的高校里已经安装了近1000块液晶电视,怎么着一块也能卖到6000美元吧。”

    一心想在大学校园里复制分众模式的邹故意降低了自己的期望值,他一边看着纳斯达克的交易系统,一边跟记者聊着分众的股市行情。

    2007年元月5日,分众当天的开盘价为70.50美元,收盘价为68.86美元,分众的总市值为36.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2亿元)。

    如果按照2006年1月,分众合并聚众时楼宇电视总屏数60000块来计算的话,一块液晶屏的溢价已经超过60000美元,分众通过资本之手确实创造了让一块普通的液晶屏升值156倍的神话。

    这确实是一个让人难以相信的资本神话。

    2003年5月,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江南春任CEO。这个月,分众获得软银中国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此后,随着鼎晖、TDF、美商中经合等众多国内外VC对分众1000多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由分众率先发起的第一波圈楼运动开始了。而在2004年9月,国际投资基金凯雷把1500万美元投向了分众的竞争对手聚众传媒。同年11月16日, UCI维众投资、美国高盛公司和英国3i公司共同投资3000万美金入股分众传媒。

    随着2005年7月13日,分众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中国楼宇电视的价值得到充分释放。一个等电梯的4分钟时间会被开发成一个超过10亿元规模的“无聊产业”。分众的成功将中国楼宇电视媒体带入了一个黄金时代。也为分众背后的一批风资投资者创造了天价收益率。

    2006年元月,分众以1.1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电梯平面媒体广告运营商框架媒介。框架传媒的创始人汉能投资的陈宏对自己的得意之作,兴奋之情难以形容,“我们的投资收益超过50倍。”

    三天之后,分众又以9400万美元现金、2.31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聚众传媒。分众成为中国楼宇电视的老大,市场份额占有率超过95%。分众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也是一路上扬,最高时达到73.12美元,比IPO时的17美元高出430%。至此,由至少9家风投主导的中国楼宇电视的豪赌盛宴就这样完美收场。但关于中国楼宇电视的资本故事却才刚刚开始。

    “在中国楼宇电视已经覆盖的7万多栋楼中,每100栋楼当中,有94栋楼里面有分众的液晶电视。”在2006年12月11日的一次论坛上,江南春告诉与会嘉宾,分众已经开始5大战线并行了:楼宇电视、卖场电视、框架广告、手机广告、LCD广告。”在2006年9月30日,分众的第三季度未审计报告显示,来自卖场电视、手机广告的收入分别为730万美元、35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楼宇电视衍生出来的新媒体“豪赌盛宴”已经开始转向。

    下一个分众在哪里

    新媒体疯狂圈地,风险投资疯狂圈“屏”。新媒体争战似乎愈演愈烈。从江南春与虞锋两个男人在电梯口的“决斗”,演变成了卖场、高校、航空、铁路、医院、药店等诸多场所的“群殴”。从楼宇“巷战”走向全面对决。下一个分众会在这场决战中胜出吗?

    2006年12月7日,致力卖场电视广告业务的玺诚传媒放出消息,第三轮成功融资超过2400万美元。玺诚传媒首席运营官曹志高向记者透露,此次主要的投资者为美林(亚太),而公司原股东美国红点投资基金、华盈投资、集富亚洲、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和惠通投资等都追加了投资。记者了解到,集富亚洲、住友已经在其第二轮融资中投了2000万美元。

    曹志高对记者说,在卖场电视的竞争中,玺诚已经与分众平分秋色。从综合性大卖场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到建材超市百安居,玺诚都已经签定排它性协议。

    目前,玺诚的液晶屏数已经达到30000块左右。曹向记者暗示,2007年春节前后,玺诚在卖场领域还将有一个大动作,现在不便透露。

    显然,对于消费者购物前的广告宣传效应提升了风投对玺诚传媒的收益想象。这也是继楼宇电视之后,获得风投巨额资金的又一领域。当然,风投的兴趣远不仅于此。

    在高校领域,上海的信语通拿到IDG的100万美元投资后,很快又在第二轮融资中拿到IDG、英特尔的资金。信语通将目光锁定在高校食堂。而它的直接竞争对手零巨传媒也在成都、重庆等高校食堂开始安营扎寨。

    原先在一家投行工作的讯迪传媒创始人邹宏魁则出人意料获得了北京、广州、上海等地高校教学楼、宿舍安装液晶电视的许可。行事低调谨慎的邹告诉记者,讯迪的初步目标是先在北京、广州、上海布局,然后向内地重点城市延伸。初步计划在2007年5月份开始第二轮融资。

    在航空领域,航美传媒拿到了鼎辉的投资,该公司创始人郭曼告诉记者,“航美已经与9家航空公司签约。之前,航美买断了一些广告公司对一些航空公司的广告经营权。下一步,航美将加速在机场的布局。”

    在铁路、地/城铁领域,广源传媒第一个拿到铁道部门的牌照。广源传媒拿到了联想创投的资金后,美国莲花私募基金投入了1600万美元。目前,广源传媒已经和全国17个铁路局中的80%签订了排他性的合作协议,期限长达15至20年。而已经获得了上海地铁一号、二号线近4000个视频终端的使用权的数码媒体集团第二轮融资成功,引入包括SierraVentures、NIF SMBC Ventures和Gobi Partners的4个投资者在内的3000万美元注资。

    在医院、药店领域,“炎黄健康传媒”拿到了软银的500万美元投资,而中国医师协会和互力传媒联合主办的“健康传媒”已经进入第二轮融资,美国老虎基金与晨星共同投入了2000万美元。

    由于分众的示范效应,风投对新媒体的豪赌已经白热化。数轮投资已经不新鲜。一位创投人士告诉记者,他已经从风投热炒新媒体的浪潮中嗅到了IT泡沫时代的味道。

    2008年的整合

    “这么多新媒体在寻找生存空间,不可能都会上市,总有一些会死掉或者被并购。”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告诉记者,“一般风投从投入到退出大概3-5年。2008年将是新媒体的整合年。”

    而对于能不能从众多新媒体中产生又一个分众来,各方人士也是观点不一。

    刚刚由“江苏投资联盟”主要股东投资5亿元成立的世华联合基金公司总裁卞华舵告诉记者,目前在楼宇之外的大卖场、地铁、火车站、机场、医院、大学校园等各种场所,这些领域不可能再出现一个类似分众这样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凯雷投资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合并后的分众只是在楼宇广告这一细分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但不排除在其他领域还会有创新的公司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眼下的新媒体还处于第二次跑马圈地阶段,此时的竞争还在于网络搭建。第二阶段不可避免要进入内容竞争、传输方式竞争与广告市场争取阶段。

    一位传媒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过去的2006年,中国传媒市场份额在600-800亿元左右,随着新媒体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统媒体的生存环境将更加恶劣,而新媒体之间的并购整合也很快将拉开序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宏魁 | 曹志高 | 分众 | 美元 | 传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