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长江夏季大旱“后遗症”发作

    本报记者 欧阳波

    2006年夏季,长江度过了一场历史比较罕见的大旱,传统的蓄水季节没有能够储备充足的雨水。

    眼下,这场大旱后遗症在冬天开始发作,对进入传统枯水季节的长江,无疑是火上加油,长江此时正备受缺水煎熬。

    在长江这条线上,从上游到下游,有几家上市公司也受到水位吃紧的煎熬。ST长运(600369)、长航凤凰(000520)、南京水运(600087)三家内河航运公司,重庆港九(600279)和南京港(002040)两家港口公司,还有以长江水发电为主的长江电力(600900)。

    在水位吃紧的背后,是众多困境:湖北省缺电、港口到岸船只减少、航船拥堵、发电量减少、农作物歉收等。

    运河通航减少

    据悉,2006年12月以来,长江中游水位持续走低,荆江河段沙市站当月最低水位为30.64米,创造了61年来同期历史水位新低。

    吃水不够深,航船一不小心就会搁浅在滩上,原来可以对开的航道,现在个别段区只能够单向航行了。江苏的海事部门规定,重型船只不得靠边和拥挤航道,因为一旦重型船驶进航道,靠边可能导致搁浅,同时对开通过时可能造成“进不能进,退不能退”的局面,整个航道将会陷入瘫痪。

    在长江上游,长江三峡船闸2006年9月进入为期一年的完建期,以前的双行线变成了单行线,船只通行量大幅降低。根据湖北和江苏的地方媒体报道,在长江中下游地带,部分河段出现严重拥堵,有的航船堵在航道上的时间达到5天左右,货物不能及时到达。

    长江证券的纪云涛认为,缺水对长航凤凰的影响可能相对比较大一些,长航凤凰主要以内河和沿海运输为主。若在以前,以内河运输为主的南京水运也将受到很大波及,但现在南京水运逐渐将业务转向海洋运输,缺水对其业务造成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三峡进入完建期,重庆长运进出都很困难。但重庆长运眼下并无暇顾及,与西南证券的转壳正在如火如荼的谈判中。

    2006年夏季重庆遭遇高温大旱天时,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重庆港九,公司当时表示,缺水将使进出港口的航船受到影响,公司将码头进行了延伸,这样方便航船靠岸和客货下岸。

    处在下游地带的南京港,水位吃紧更加明显,江苏部分河段的通航水位仅2到3米,地方海事部门已经提前启动枯水管制预案,但过往航船的减少和通行率的降低,无疑会影响到南京港的运行。

    缺水导致缺电

    湖北省号称“千湖之省”,但今年降雨量偏少、江河水位持续走低、高温天气持续长,一系列因素导致湖北省发电紧张。

    据相关人士透露,湖北省的领导还专门到河南等产煤区,与煤炭企业和政府洽谈相关运煤协议,确保湖北度过冬天所需煤炭的正常供应。另外,湖北省政府相关领导还专程赴郑州铁路局,从而保证煤炭的正常运输。

    长江水位吃紧和蓄水减少,导致长江电力发电减少。根据2006年三季报,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下属葛洲坝电站2006年前三季度完成发电量约113.7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6.56%;三峡电站2006年前三季度完成发电量约359.71亿千瓦时,公司分配约154.1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7.69%。

    长江电力董事会在解释发电量减少的原因时谈到,2006年前三季度长江平均来水同比严重偏枯,部分机组被迫停机备用,同时三峡开始蓄水,控制下泄流量。

    复兴内河航运

    内河运输量尽管在增长,但是相比沿海运输,内河运输依然处于弱势。不过,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内河航运的发展。11日在武汉召开了长江航运国际论坛,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推进我国内河航运的发展。而“十一五”期间,交通部将安排150亿资金,与七省二市合力推进航道治理、港口建设、船型标准化、三峡过坝运输扩能、水运保障及干支联动等6项工程。

    有关研究员表示,国家花大力气整治长江航运,内河航运有望得到复兴,客货运输量将得到增长,船只通行率将会得到提高,最终将提升长江线上的上市公司业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江 | 航运 | 水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