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行情火爆 上市公司投资股市发了

    证券时报记者 刘行健

    去年,国内股市狂飙突进,上证指数涨幅超过一倍。火爆的股市行情,也为宇通客车佛山照明等参与股市投资的上市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统计显示,2006年上市公司投资股市整体获益已成定局。

    上市公司持股市值达156亿

    根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从可统计的公开披露信息看,上市公司持有二级市场股票市值高达155.98亿元,较2005年末增长149.89%。

    据统计,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已有3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的股份总数达到13.74亿股,比2005年末增长7.77%。按2007年1月8日的收盘价来看,如果从2006年三季度以来至今上述持股情况不变,该部分市值已达到155.98亿元,比2005年末上市公司持有股票市值62.42亿元增长149.89%。显然,与以往股票投资往往成为上市公司的资金黑洞相比,去年大多公司都从中获得了收益。

    不过,中信证券证券研究员程伟庆指出,尽管从市场情况可以判断,2006年上市公司投资股市获益不少,但从上市公司自身收入来说,股市收益所占比例并不算太大,而且上市公司进入股市的资金对市场影响也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比较分散地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这种情况往往无法统计,因此,能够统计出的上市公司持股情况只是其中一部分,很难据此判断其对市场的影响。至于2006年三季度来的持股变化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获益情况等,都要待2006年年报完全披露后才能了解。

    “打新”成为主要方式

    2006年,上市公司参与股票投资的主要方式包括“打新”和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等。其中,“打新”更是成为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市场投资的主流。据本报信息部数据统计,除宏源证券中信证券外,2006年以来,长江电力王府井等11家投资新股并一直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共投资18.7亿元,目前股票市值已经达43.75亿元。

    例如,宇通客车去年6月宣布,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认购,最大认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同时承诺中签新股原则上应于上市首日获利了结。而宇通客车曾以5亿元认购中国银行,根据1.938%的中签率计算,其中签股数约为315万股,假设以上市当日中国银行最低价3.76元卖出,则公司获利约为214万元。另外,北京城乡葛洲坝也在去年宣布分别用4亿元、2亿元进行新股认购。

    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操作的上市公司也不少。比如,盾安环境曾在2006年表示要投入不超过100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的短期投资。岁宝热电也曾在去年11月底决议卖出民生银行不超过4407.86万股,并决定动用不超过3亿元参与市场证券买卖。

    此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是在2006年以前就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比如健康元在2005年末持有丽珠集团990.59万股,2005年末该部分股价为4.59元,2006年三季度末健康元持股未变,目前丽珠集团股价已经达到6.60元,账面获益达1991万元。

    未来将更多参与二级市场

    以上只是上市公司参与二级市场的一部分。随着市场状况的变化,未来上市公司投资股票市场的理由和形式可能会越来越多。目前看来,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是许多上市公司投资二级市场的主要动因之一,从2006年一季报来看,1330家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269亿元,其中用于短期投资的资金992亿元,占比为19%。宇通客车佛山照明等2006年度在证券市场大幅投入的公司都是资金充裕。宇通客车称,2006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8.88亿元;佛山照明同期资金余额则为9.76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员程伟庆认为,随着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动作会更多出于重组、并购等战略目的。事实上,A股市场结构的变化,使得交叉持股与纯粹二级市场投资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许多小非解禁后的上市公司持股也成为股市投资新的组成部分。

    据记者了解,2007年,不少上市公司都在考虑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入。宇通客车就表示,还要将股票投资进行到底,而据该公司证券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将增加新股认购额度至8亿元,同时,公司使用不超过净资产的20%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

    不过,也有一些长期持有二级市场股票的上市公司表示,暂时没有考虑投入更多的资金。此外,不少上市公司高层也表示,公司不会轻易介入二级市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伟庆 | 上市公司 | 股市 | 二级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