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航空机场业:盈利拐点出现

    北京首放

    本周,沪深股市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以中国国航S南航上海机场等为代表的航空机场股,在盘中走势强劲、表现突出。

其中,S南航上海机场在本周分别上涨26.11%和23.64%,一度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我们认为,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油价持续回落和机场管理的不断深化,航空机场业的盈利拐点已经出现,其投资价值日益显著。

    航空业景气带动机场高速发展

    首先,经济增长催生强劲的航空需求。基于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10%的预测,预计2007年航空客运量增速将高于2006年,增速在16%左右;考虑2008年奥运会影响,预计2008年行业增速在18%左右,未来两年机场行业吞吐量增速在15%左右。具体支持因素包括:一是宏观经济增长强劲,对外贸易高速发展,带动商务旅行和国内货运快速增长;二是居民收入提高导致消费升级,作为“服务消费品”的航空运输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选择,尤其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境旅游正在蓬勃兴起,同时国内航空旅游已经趋向普及化;三是2008 年北京奥运会、2010 年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盛事将进一步刺激我国航空市场的需求。

    其次,油价回落改善航空业盈利水平。本周,国际油价逐步下行,并逼近50美元关口。此时,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已率先下调了180元/吨,这无疑对航空业构成重大利好。一般而言,航油成本占国内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35%左右,占主营成本的40%左右。目前,随着国内外油价的下跌,将直接降低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从而有利于改善航空业的盈利水平。此外,人民币升值后,将导致飞机、航材等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跌,国内以人民币计价的航油价格也会出现下降,从而给航空公司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

    结合以上因素,我们不难发现,航空公司的经营改善无疑会增加客货飞机的投入,从而提高机场的起降率。同时,民营航空公司的出现,将成为机场的重要客户。数据表明,预计2006-2008 年国内航空总周转量年均增速为15%左右,飞机起降架次年度增长率约为14%左右。

    机场股投资价值凸现

    首先,机场航空性主业收入仍将稳定增长。宏观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升级带动旅游乘客的稳步增加,为航空业提供充沛的客、货源。2006-2020 年,预期我国将总共进口飞机达2000 架,是现有飞机数量的2倍左右,运力扩张为机场业务量的增长提供坚实基础。在收费水平稳定预期下,机场航空主业收入将保持在10%左右增长水平,而枢纽机场的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总体看,机场主业收入增速依旧高于全球其他主要枢纽机场。

    其次,整体上市将促进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机场整体上市将意味着机场资源的整体使用权和收益权完全由机场集团转移至上市公司,为股份公司全面推行特许经营权奠定基本条件。

    从国际机场发展来看,随着特许经营推行,机场资源的长期赢利性决定了其拥有超过自身投资成本价值的市场价值,意味着整体上市将提升上市机场整体盈利和估值水平。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等上市机场公司,都有资产注入情况。

    其三,机场收费政策的推出将提升机场股估值。久拖不决的机场收费改革目前尚未有最终定论,2005 年底推出的改革草案实际上已经搁置。收费改革难点在于一方面要兼顾航空公司和机场两方面利益,同时又面临外航“国民待遇”要求。不过,新收费改革方案可能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政策惠及主要以国内航线为主的机场,例如深圳机场白云机场

    我们认为,白云机场(600004)有望从航空机场板块中脱颖而出。公司是国家一类机场,处于珠三角中心城市广州,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其航空业务量占珠三角市场份额70%左右,并在我国东南亚全部运输量中居绝对领先地位,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白云机场作为我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是国内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公告显示,白云机场拟收购母公司现有飞行区资产,包括两条飞行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资产初步评估价值为20.3亿元,白云机场将定向增发不超过1.5亿股新股,发行价不低于7.09元。该收购完成后,估计公司将至少增加6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从走势看,该股近期量价配合理想,上涨趋势明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机场 | 航空 | 左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