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市场将震荡调整

  目前市场3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理性泡沫极限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赵建兴

  我们判断A股市场在估值快速提升之后,理性泡沫已经开始出现。过去一年多,A股市场涨幅接近150%,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提升幅度接近100%;2005年下半年静态市盈率不足15倍,而目前2006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0倍。

  根据研究,整体市盈率25-30倍应是理性泡沫的极限。国际股市历史上少有达到30倍以上市盈率的时候,标普500指数过去100多年间仅有4次接近这一水平,每一次事后均被认定为泡沫。

  另一个现象,则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目前A股估值,在A股连续调整后还是高于H股15%左右,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的价差更大。我们知道,本轮中国资产牛市的本质,是一个有关于“大国崛起”与“中国盛世”的故事。当工商银行每股价格达到6.5元以上时,一个全球市值第一的银行就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了,这是一个依托中国崛起而生的股价“神话”,而这个“神话”元旦之后刚刚在A股市场被制造出来。我们坚信“大国崛起”与“中国盛世”并不是故事,而是一个可能成真的梦想,只是这个梦想太早、太轻易就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实现了,在基本面还未能提供坚实基础的时候。这就使得现阶段它只能是一个“故事”,故事要变成现实,还有着漫长的艰辛道路要我们跋涉。

  近期A股与H股走势的背离非常严重。一个典型事例是,香港市场的有色金属行业股票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趋势开始形成后持续走弱,而A股的有色金属行业股票则在近期大幅上涨。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在于过度宽裕的资金面,迫使国内投资者不断寻找、挖掘在本轮大行情中尚未大幅上涨的股票,只有从这个角度出发,才能理解A股有色金属行业股票在缺乏基本面支持下大幅补涨的现象。而有色行业中所发生的“故事”,只是近期A、H股走势严重背离的缩影,类似的现象在银行、寿险、地产、石化、钢铁、煤炭、汽车、铁路行业中大量出现。

  这些现象值得我们反思。在市场人声鼎沸、迭创新高、全面开花的火热行情之中,我们却认为本轮行情距离休整或许已为时不远,大幅震荡与中期调整随时可能到来。投资者可适当逢高减持,波段操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a股 | h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