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市场正处在“流行偏颇”关键点

  对目前的深沪市场应该怎么看?这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也是最难回答的一个问题。眼下的现实是,市场人士、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之间,及各自内部间的看法都存在较大分歧。有业界分析人士提醒:深沪市场正处在“流行偏颇”的关键阶段。

  “流行偏颇”,是指股票市场上存在着大量投资参与者,他们的观点总是存在千差万别,假设其中部分差异可以相互抵消,而留下所谓的主流观点,即被称为“流行偏颇”。这就是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提出的“三变量”关系理论,即股票价格由流行偏颇和基本趋势所决定,反过来流行偏颇和基本趋势又受到股票价格的影响。他还指出:“至少有一段,股价的上涨可看作是流行偏颇趋势的自我增强所致”。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深沪市场正在向流行偏颇趋势自我增强,甚至“自我夸大”、“自我膨胀”演化。

  其主流的观点有:

  ———全球流动性过剩大环境。流动性过剩是目前市场不可避免的趋势,尤其是在本币升值背景下,外资不断流入。

  ———做多中国的五大理由: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政策向好,制度性溢价可期;持续的IPO盛宴;内地创业板可能推出;新增长概念诱人,如2008年北京奥运、3G、股指期货等。

  ———“中国黄金十年”概念。持续10年的大牛市,人民币升值四成,沪指可上15000点。市场人士列举,1985年起日元兑美元升值,东京股市进入了持续17年的大牛市,涨幅高达19倍;1995年至2000年,美元平均每年升值3.9%,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均上涨22.9%;台币从1985年至1990年大幅升值,台北股市步入了一轮为期7年的大牛市,台北加权指数涨幅高达17.84倍。如果以台湾地区为参照,以人民币升值20%、每年升幅4%计,5年内上证指数有望达到7000点;若人民币升值幅度达40%,每年升幅4%,那么,估计人民币升值时间长约10年,上证指数可达15000多点。此之为“中国黄金十年”概念。

  应该看到的是,2006年的深沪市场结局已经证明,并正在影响着上述“主流的观点”———人民币升值3.3%=股市暴涨130%。于是,对于2007年的预期,市场已经不再缩手缩脚。因为市场普遍认为,2006年的人民币升值只是一个起点,即所谓“黄金元年”。

  美国银行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将在2007年升值4%-6%。如此推算,上证指数可一举飞越4000点。这就是索罗斯指出的“反过来,流行偏颇和基本趋势又受到股票价格的影响”。换言之,现在的股票价格加强了深沪市场的流行偏颇趋势。

  然而,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历史会惊人地相似,但是彼市场非此市场。我们参考国际市场的历史,更要考虑我们的实际国情,不要期望当年日、美等市场的“暴涨”行情在我们这里简单翻版。投资者要了解本币升值带来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发展机遇,更要知道本币升值后可能产生泡沫破灭的另一面。

  ———日经指数曾在1990年达到近40000点,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日经指数一路下跌到2003年最低的7067点。日本经济一路走下坡路,至今仍未完全摆脱泡沫阴影。

  ———2000年纽约股市泡沫破灭之后,境外投向美国的资金一半被抽走,尚有一半仍被套在股票和基金市场,但其价值已被蒸发掉40%-60%左右。特别是投资于某些网络型的高科技股,几乎“全军覆没”。到2001年8月底,美国国内投入股市的大部分资金仍被套住,并在原值基础上蒸发掉了一半。短短几个月,造成了几百万人的负资产,大批企业盈利下降,大量裁员,这是造成今天美国经济滑坡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0年台湾股市泡沫破灭之后,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从11983点的历史新高,最低跌至3098点。台湾房地产市场自此持续低迷,1991至1997年一直没有复苏。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新台币从1997年7月的27.8元兑换1美元贬值到1998年9月的34.8元兑换1美元,贬值幅度高达25.2%。

  诚然,我国本币升值之路还会持续下去,牛市也才刚刚起步,现在断言“泡沫”尚早。但未必“我们的市场都还不够资格谈泡沫”,正因为周边市场的前车之鉴,正因为我们才“刚刚起步”,所以指明方向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还应该看到,目前流行偏颇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些年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综合国力迅速提高,正在催生着中华民族的大国情绪,民众开始寻求泱泱大国的感觉。有报道称,中国人民100年来首次开始变得自信,在周边国家,普通话、人民币都很受欢迎。媒体报道,2006年12月1日起,菲律宾接纳人民币为中央银行储备货币。国民信心的提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明显的,预计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把大国情绪推向一个阶段性高潮。

  许多投资者已带着这种“感觉”热情洋溢地投入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深、沪两个交易所新开户股民数屡创新高就是最好的注脚。上述种种,都给“流行偏颇”趋势提供了十分扎实的基础。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正确把握和引导好正处在“流行偏颇”关键阶段的深沪市场,使之既不大起大落,又能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本币升值之路。否则,我们不仅会失之偏颇,而且会失去机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流行 | 升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