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汽车行业利润猛增成为导火索 基金拉升汽车股

  利润猛增成为导火索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20万辆大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由此,一场由汽车全行业景气度提高拉动的,汽车股全面飙升现象正在升温。

  新年一开始,被申银万国钦点的2007年上半年十大牛股之一的长安汽车(000625),股价如同脱缰的野马,疯狂飙升。

1月4日至1月9日,连续四个交易日股价触及涨停板 ,其中1月5日和1月9日,收于涨停价。

  1月9日,长安汽车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告修正了其对于2006年度业绩的预期,根据最近的估算,其2006年净利润将比2005年同期上升超过200%以上,而在2006年10月第一次预告全年业绩时,长安汽车仅保守地估计2006年业绩同比上升超过100%。

  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研究机构的报告认为,2006年是汽车板块的盈利转折期。中投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占涛预计,2006年,汽车行业实现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47.5%,汽车类上市主要公司全年实现盈利大幅度增长已无疑问。

  长安汽车2006年盈利增长的关键是,其持股50%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马自达)2006年的销售量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

  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汽车13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0%,对长安汽车的净利润贡献率已经从2005年上半年的28%提高到80%左右。长安汽车利润的飙升直接导致股价大幅上涨。

  非独长安汽车,许多汽车企业的业绩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06年10月27日,一汽夏利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其前三季度的业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5%。2006年10月31日,中国重汽公布的三季报也显示,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加72.69%。其他汽车企业的业绩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受业绩增长的激励,这些汽车股在长安汽车的带领下,股价均大幅上涨。一汽夏利(000927)从1月4日至1月10日,接连5个交易日股价触及涨停板限制。金盘股份(000572)从1月5至1月10日,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触及涨停板限制,最近3个交易日甚至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而上海汽车(600104)、宇通客车(600066)等也连续小幅上攻。

  基金大举拉升汽车股

  "长安汽车利润大增引发的股价飙升,只是表象。实际上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汽车股的股价,都面临一个重估的过程。"中信证券高级汽车分析师李春波称。

  那么谁在推动汽车股的价值回归呢?从各个汽车股的报表来看,去年第三季度,各大机构明显加大了对汽车股的增持。

  翻开长安汽车2006年三季度报表,可以看到在股改后,长安汽车十大流通A股股东全是博时系基金。在三季度,博时系基金不仅坚定地持有长安汽车,还大举增仓。由博时系的社保基金 108组合新增341万股、博时价值增长二号证券投资基金 (以下简称博时增长二号)新进1127.8万股。这样,社保108组合、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社保102组合、博时增长二号、裕阳证券投资基金合计持有长安汽车10176万股,占长安汽车流通A股的22%。

  而在去年第四季度,从2006年10月12日开始,长安汽车的交易量明显放大,明显有机构投资者在大举增仓。

  博时公司宣传经理肖兵称,博时基金(博时基金新闻,博时基金说吧)是持有长安汽车时间较长,也持有较多的股权,但是,我们不方便就个股发表任何评论。

  国内客车业的龙头老大宇通客车(600066)去年第三季度报表也显示,与中报相比,宇通客车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的QFII从5家增加到6家。除德意志银行微微减持23.5万股外,其余在榜者纷纷加码,瑞银、摩根士丹利国际有限公司、高盛国际中国基金分别增持58.6万股、17万股、165万股。新进入的荷兰银行、美林国际在三季度分别买入692万股、466.79万股。也就是说,进入宇通客车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QFII三季度增持了1376万股,QFII持股比例达19.36%,直逼20%的红线。

  QFII对宇通客车的高度看好,终于引发国内基金大举增仓。宇通客车的股价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8.24元起步,上涨到1月10日的15.58元,涨幅达89%。

  去年第三季度较中报相比,国内基金和QFII大举增持了2084万股一汽夏利。

  还会上涨20%以上?

  在汽车股大幅走高之后,一些投资者被汽车股的疯狂上涨吓住了。汽车股短期上涨过快,会不会同样快速下调?

  1月10日,长安汽车董秘黎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除了业绩增长200%的利好之外,长安汽车没有其他未披露的信息了。她说,长安汽车的股价现在已经涨得太高了,有点不理性了,投资者还是该见好就收吧。

  但是,1月10日一早,中信证券副总经理李春波在其MSN上留言是,金盘股份、一汽夏利、宇通客车和长安汽车还可以买入。

  当天收市后,市场应验了他的说法,金盘股份一开盘就封于涨停,一汽夏利尾盘时也涨停,宇通客车上涨3.69%,长安汽车经过强势整理后,也上涨了0.97%。

  李春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汽车股目前上涨多少并不重要,而是它该值多少钱?

  首先,中国宏观经济向好,今年经济将增长10%左右,全国汽车销量820万辆左右,增长15%以上,乘用车增长速度在20%以上,而且这个增长速度预计会保持10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这就是汽车股上涨的基础。

  同时,在他认为,金盘股份、一汽夏利、宇通客车和长安汽车的目前市场价与其估值还有一定的差距。金盘股份还会上涨50%、一汽夏利还会上涨30%、宇通客车估计还会涨25%至30%、长安汽车估计还会涨20%。

  这样的估值水平是按照20倍左右的PE值推算出来的。李春波称。而前期,汽车行业主流公司的2007年PE只有13倍左右,估值水平仍处于市场的低端。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波 | 汽车 | 1月 | 长安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