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股催生大市场 十年牛市会否一两年吃光?

  在中国,总是能够听到类似这样的话:"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走的路。"

  中国股市也正在验证这一点,从总市值占GDP 的18%不到,到占GDP比重达50%,也只用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截至1月11日收盘,上海证券交易所的A、B股总市值为82127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的A、B股总市值为19826亿元。两者合计,证券市场总市值达到了10.2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马凯新闻)曾预测,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以此测算,沪深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例达到50%。而在2005年底,这一比值还不足18%。

  10万亿之后,中国股市的红旗还能打多久?后续成长空间有多大?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要达到的目标,是否会在一两年内被透支殆尽?

  金融股催生大市场

  中国人寿上市,成为助推中国股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大关的"功臣"。数据显示,1月9日,中国人寿这艘A股总股本高达208亿股的超级航母登陆沪市,以38.93元高调收市,为股市贡献了8106亿元市值,占当天增加的11306亿元市值的73.7%。

  据本报统计,截至1月11日,工商银行总市值约为1.8万亿元,中行约为1.2万亿元,加上招商银行的2300亿元和中国人寿的8000亿元,金融股市值合计约为4.66万亿元,占总市值比重超过45%。

  毋庸置疑,金融股是推动中国股市成长的最大力量。然而,中行、工行等金融航母上市之后,中国股市很难维持这样的成长速度。

  据公开信息显示,即将上市的银行股包括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其中兴业银行拟发行13.33亿股A股,中信银行A+H的预期融资额也不过218亿元。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目前金融股所占权重过大的情况,只是短期现象,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大型央企回归,中国股市这种不均衡的生态将会得到改变。

  在金融股主导市场的同时,一些机构认为,金融股催生的泡沫将会导致中国股市迅速进入熊市

  "我们认为金融股是最大的资产泡沫。"摩根士丹利亚洲执行董事兼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在其1月8日的报告中认为。

  这个结论并不是空穴来风,1月12日,工商银行的市盈率为30倍,中行的市盈率为34倍。

  不过,在吴寿康看来,金融股的上涨应该看作是一种价值回归。"人民币升值只是外在因素。"吴寿康说,金融股的成长得到两方面因素支持,第一是前些年对金融秩序的治理整顿,使得金融业的风险得到了较大释放。另外一个因素是金融机构自身业务转型,过去银行主要靠存贷差,如今中间业务的增长十分迅速。

  十年牛市 一两年吃光?

  从2005年末的1158点,到2007年1月12日的2665点,上证综指涨幅为130%,股市总市值也从3.49亿元急剧膨胀到10.2万亿元。

  高盛中国去年11月份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10年,中国股市总市值将达到2万亿美元,流通市值达到6000亿美元。以届时美元兑人民币1∶6.35计算,总市值及流通市值约合12.7万亿元和3.81万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上海流通市值为18375亿元,深圳为9535亿元,合计2.79万亿元。

  从总市值看,从现在开始的4年内,中国股市总市值的增长空间还有27%。而从流通市值看,增长空间为36.5%。

  "10万亿之后还有很大空间,国外成熟市场的情况也往往是虚拟经济总量超过实体经济总量。"吴寿康说,随着更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较大的企业上市,股市总市值达到甚至超过GDP总量是很正常的。

  中国资本市场是否用太短的时间完成了本应在更长的时间里完成的目标,十年牛市,是否会在一两年内吃光?

  在券商看来,这样的担忧不足为虑,东方证券在其报告中所引用的标题就是"迈入黄金十年"。东方证券以日本为例,试图验证中国未来的走势,日本以1964年举办奥运会为契机,跨入到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行列,在1963-1973年间,日本GDP年均增长10%,经历了日本发展史上少有的高速增长黄金时代。在黄金十年,日经225指数从1400点上涨到5200点,涨幅近3倍。

  "和日本(上世纪)60年代相比较,我们处于同样的经济起飞阶段,面临同样的货币升值预期,首都同样将举办奥运会,连上证综指从1993年12月到2006年12月的走势,也与日本奥运会举办前有着惊人的相似,我们预计中国目前正处于""黄金十年""的开端。"东方证券认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寿康 | 马凯 | 金融股 | 1月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