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400亿元守候 新主力财务公司抢食牛市盛宴

  谁是牛市 的新主力?

  本周,12家财务公司在银行间同业市场公布的年报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数据显示,以宝钢集团财务公司为代表的12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从2.3亿到73万不等,12家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数据同时表明,盈利过亿的财务公司更是在有价证券买卖上获得了巨额的收益。其中,净利润实现2.3亿的中海油财务公司表现最为明显,其证券买卖实现了1.16元的盈利。

  "这个成绩是意料之中的。"1月12日上午,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市场中其他的机构一样,财务公司肯定将充分分享到国内股市本轮上涨的成果。

  长期以来,与基金QFII 、社保等强势机构相比,资金量相对较少的财务公司,被认为是证券市场的"第二梯队",似乎难以在股市中有所作为。

  但这种现象正在改变。上述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近80家财务公司掌握着近6000亿的资金,只要银监会逐步放开财务公司资金入市的比例,这绝对不是一支可以小觑的力量。

  牛市新赢家

  中国货币网上的数据显示,攀钢集团财务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4900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3728万元。

  东航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投资、利息收入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带动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129%,总计为1.015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4845.52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8%,是2005年的100倍。2006年,公司因此而实现利润总额为3877.92万元;净利润为2570.56万元,同比增加209%。

  国电财务披露的2006年未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业绩大增,净利润从2005年的391万元上涨到8474万元,同比增长了20倍。

  与地方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相比,大型央企集团所属的财务公司,显然是更大的赢家。

  1月12日,刚刚披露年报的中海油财务公司显示,2006年,其实现利润总额3.6亿元,净利润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100%的增长。

  翻开营业收入构成表,1.16亿元的证券销售差价收入占据了中海油财务公司2006年7.22亿收入的1/7,但却是公司净利润2.3亿的主要来源。

  这一情况在宝钢集团财务公司身上得到了同样的印证。宝钢集团财务公司2006年累计实现了8350万元的证券差价收入。

  事实上,资料表明,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就不断出现财务公司建仓的身影。数目较大的如G威孚的第十大流通股东为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其在2005年第三季度新进持有该公司499.21万股,占1.52%份额。

  其他,如上海电器集团财务公司持有华电国际200万股,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

  而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包括宝钢集团财务公司在内的16家大型集团的财务公司重仓持有了3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

  事实上,除了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证券,赚取差价外,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新股重新发行,财务公司事实上已经成为目前股市一级市场的重要力量。

  中国银行大同煤业中工国际以及云南盐化等10只新股发行,财务公司均大举参与,成为主要中签机构之一。

  中海油财务公司与中船重工财务公司在中国银行上的双双中签更是表明,在一些新近发行的大盘股上,手握重金的财务公司更是直接成为了继基金、保险公司外,第三大"摇新"力量。

  风险与收益并存

  "按照最新的,财务公司投资有价证券需要银监会进行审批,一般的财务公司还不具备资格。即使拥有投资资格的财务公司也有投资资金数量的限额。"上述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人士介绍,目前,财务公司最多可以用资产总额的40%用以投资有价证券。

  在他看来,这是影响财务公司进一步投资股市的主要原因。

  不过,按照目前财务公司6000亿资金计算,财务公司入市资金也能达到2400亿,因此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考虑到风险的原因,众多的财务公司还仍然处于观望态度。"上述协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财务公司的运作还不是很透明,财务公司的定位也不是很明确,如果鼓励更多的财务公司将闲置资金投向股市,并不一定是好事。

  他指出,风险与收益是并存的,这是证券市场的铁律。

  而中国电子财务公司公布的2006年报表也似乎给财务公司提了一个醒,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882万元,但在证券销售差价方面,却出现了1784万元的亏损。

  不过,金元证券分析员指出,可以预计的是,未来财务公司肯定将陆续进入证券市场,追求资金的增殖、保值。

  他认为,从总体上看,财务公司在各类金融机构中,属于资产质量较好的一类金融机构。

  在他看来,市场基础与环境都在向好,尽管财务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向来十分保守,但冲着新股的赚钱效应,各家公司很可能成为新股申购的主力之一。在此基础上,在二级市场上买卖有价证券,也可能会成为运作规范财务公司的长期选择。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财务 | 公司 |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