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难主导定价权 AH股价差扩大引发套利冲动

  孙君成

  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股民张先生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H股行情。本月8日,亦即国寿正式登陆A股交易的前一天,张先生在26.8元的高位吃进了5000股国寿H股。随后数日,国寿H股却一

  路走软,但张先生并不急。

“现在国寿A股基本稳定在38元以上,都是一家公司同股同权的股票,价格却相差这么大,H股肯定会向A股越来越靠拢。”

  统计显示,目前实行“A+H”模式的上市公司已达38家,最近数日类似国寿这样,同一公司的股价在香港与内地股市出现背道而驰的现象很普遍,A股呈现涨势,而H股却持续下跌,“A+H”股价差距拉大,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A+H”公司股票,从中套利的设想。

  但相关专家认为,内地与香港在金融体制、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A股与H股市场仍是两个不可转换的市场,套利行为存在较大政策风险和投资风险。

  37只A股股价超过H股

  相关专家介绍,A股板块大涨对于H股投资者来说,具有基于不同预期的两类投资机会。一方面,预期A、H股价差短期保持相对稳定状态,相关A股大涨相信会刺激其H股跟涨,属于短线套利机会;另一方面,随着愈来愈多的国际资本参与内地股市,A、H股价差预期持续收窄,属于中长线投资机会。

  但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表示,A股对H股溢价并不能构成买入的充要条件,还须考虑到A、H股的联动性及股份的市场流动性等。

  统计显示,目前38只“A+H”股中,有37只A股股价近期赶超了H股。“A股高位运行让不少散户投资者望而却步,珠三角不少投资者通过地下运作的方式,规避内地外汇管制,直接到香港炒H股,希望H股跟着A股上涨。”深圳某证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人寿可以说是最典型的例子。其A股自本周二上市以来已经累积升了近100%,而H股在持续下跌。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A股对H股的溢价率已经高达60%。

  金元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港股是全球市场,与国际资本高度接轨,投资者也相对成熟,股票价格较为理性。而A股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封闭市场,目前市场存在流动性溢价,所以股价偏高,一些概念性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较大泡沫。

  相关专家建议,投资“A+H”股票,仍应以基本面作为投资依据。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风险更小。

  A股难以主导定价权

  对于持有H股的投资者而言,其套利的一个基本前提是A股主导定价权,H股向A股看齐。但问题是,A股能够主导定价权吗?

  事实上,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强,中行、工行和国寿等大盘蓝筹股渐次登场,国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与传统的A股市场向H股看齐不同,目前A股已经初步获得了大盘蓝筹股的定价权。“A股的表现将不再受制于H股,而是领导H股。”

  制于H股,而是领导H股。”“从理论上来讲,股票的价格总是围绕其真实价值波动,不存在所谓定价主导权的问题,无论是A股还是H股价格最终都要趋于一致。”金元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但从现实来看,由于H股市场比较成熟理性,A股仍将趋向于H股。

  仍将趋向于H股。对于H股和A股市场近来的走势,一些身处投资一线的基金经理看法比较一致,认为H股是全球配置市场,估值有其合理性,而A股市场尽管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但仍不可避免地受到H股走势的影响。摩根士丹利日前亦发表研究报告,重申该行近日对中国A股市场的审慎看法,并指出投资者应注意A股评级或被调低的风险。

  “两地证券市场价格的差异是有客观原因的,尤其是在人民币 资本项目管制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研究部负责人徐刚表示,如果随着QFII额度不断扩大和QDII渠道的拓宽,两地市场之间形成有效的套利机制,那么A、H股价差异自然能够逐步消失。

  A、H股期待打通交易

  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购买H股并非难事。但按照我国外汇管理政策,个人投资者还不能直接投资境外股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珠三角地区,很多人都买了H股,资金一般通过地下钱庄、公司转账和自己随身携带三种方式出境。

  随着A股转暖,境外资本亦渴望进入中国市场。日前,由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李国宝率领的金融服务小组,建议内地应允许境外投资者购买内地发行的衍生产品,如A股权证 股指期货 等。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此前亦提出,应打通A股和H股的交易,使得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两边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同。

  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方星海新闻,方星海说吧)日前撰文表示,打通A股、H股的一个明显好处是同一种股票在两地的价格可以大致相同,这有利于资源配置。方星海认为,两市打通交易后,香港市场非常成熟的定价理念和技术可直接迅速引入内地,将能很快提高内地市场的质量。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星海 | 金元 | h股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