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资本大肆布阵:重组八一 图谋海外上市

  新年的第二周,宝钢股份(600019.SH)又成了市场的焦点。

  首先是关于宝钢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尽管1月12日,宝钢股份(600019.SH)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该消息,但市场普遍认为,不排除宝钢股份海外上市的可能。

  其次是宝钢并购八一钢铁(600581.SH)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后者在1月12日表示"将有重大信息披露",向上交所申请停牌。

  重组八一

  宝钢集团和八一钢铁集团的接触始于去年3月,当时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资本联合和资产重组方面进行了密切接触,宝钢集团还专门派驻专家组和中介机构对八一钢铁集团进行摸底调查。

  八一钢铁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被宝钢看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的区域优势,作为西北仅有的两家钢铁企业之一,占据了新疆地区70%的份额;第二是公司的资源优势,八一钢铁的主要原料铁水,成本取决于集团铁矿石与焦炭的成本,至少在目前不存在资源的成本压力。"

  根据八一钢铁集团的发展规划,2007年产钢能力达到400万吨,2008年达到600万吨,"十一五"末达到8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去年9月,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前往八一钢铁集团进行考察。

  一个月后,双方资产重组的传言在坊间流传。2006年11月23日,八一钢铁还发布澄清公告称双方尚未签署协议。

  数据显示,2006年八一钢铁集团产钢3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不过,八一钢铁集团董事长赵峡1月10日在新疆公开表示,虽然企业的规模大幅度提高,但在全国钢铁行业中排在30多名,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处在十分不利的位置,很难进一步上规模,满足不了自治区加快新型工业化 建设的需要。

  来自八一钢铁的内部消息称,重组中,宝钢集团将向八一钢铁注入30亿元资本金,自治区保留15%的股权。双方结盟后,八一钢铁集团将凭借宝钢集团的优势,开发中亚国家的资源和钢材消费市场。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宝钢方面的证实。

  八一钢铁停牌意味着两大钢铁集团的重组事宜即将有结果,此前两周八一钢铁的股价一路上扬,截至1月11日,上涨幅度超过40%。

  宝钢方面,如果成功重组八一钢铁集团,不仅可以获得其丰富的铁矿石资源,而且可以提高宝钢和国际钢铁巨头抗衡的能力。

  海外上市

  近几年来,世界上一些主要产钢国家的钢铁企业纷纷选择了重组,尤其是去年米塔尔和阿赛洛的合并,诞生了第一个产量超亿吨、占世界产量10%的巨型钢铁集团。

  POSCO占韩国粗钢产量的比例为63.58%,中钢占台湾地区粗钢产量的比例为55.90%,宝钢2005年产量为2200万吨,仅占全国总量的7.86%。

  2006年,国内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频频发生,武钢收购鄂钢、承钢宣钢唐钢组建新唐钢集团、武钢收购柳钢、米塔尔入股华菱管线,阿赛洛入股莱钢正在审批当中,山东省国资委正在酝酿莱钢和济钢合并。

  明确支持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计划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 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50%以上。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龙头,宝钢在行业内具有特殊的地位。"宝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收购上钢集团积累了一定的企业整合经验。同时,宝钢集团拥有充裕的现金和很强的政府沟通能力,加上产业政策支持,宝钢将成为国内钢铁行业并购的旗舰。"

  1月6日,包钢股份(600010.SH)发布公告称,截至2006年12月29日收盘,99.84%的包钢转债转换成了包钢股票。这样,宝钢旗下的上海宝钢工程技术公司以持有1760万股包钢股票而一跃成为包钢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2006年,宝钢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大肆布阵,相继介入八一钢铁、邯郸钢铁马钢股份济南钢铁、莱钢股份、酒钢宏兴南钢股份安阳钢铁广钢股份等9只钢铁股票。尽管宝钢一直宣称是"基于公司财务理财方面的考虑",但宝钢整合钢铁行业的野心不言自明。

  对此,国信证券郑东称,宝钢的行为正好和当前钢铁行业的整合趋势相符,资本市场的改革又为行业整合实现市场化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操作平台,为行业或公司在市场层面上的股权收购打下基础。

  据宝钢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宝钢海外上市确有其事,但不是宝钢集团,上市也不会等很长时间,"最迟应该在2010年前"。

  与大型国企回归A股相比,宝钢海外上市走的是一条相反的道路。

  从目前来看,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钢铁公司如纽柯钢铁等公司的市盈率 在7-10倍左右,在香港上市的鞍钢的PE也在10倍左右。

  据统计,2006年,宝钢股份的股价上涨了110%,目前的市盈率接近10倍。

  国内钢铁股的估值水平在短期内很难超越国际水平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宝钢海外上市,该如何定价呢? "尽管仍旧有不少机构称钢铁股的估值偏低,但从A+H的鞍钢和马鞍山钢铁的股价来看,A股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高于H股价格,宝钢最终的定价还是国际投资者说了算。"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宝钢 | 1月 | 八一钢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