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胡祖六:A股需要金融创新产品 债市亟待壮大

  本报记者 俞靓 现场报道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胡祖六新闻,胡祖六说吧)今天在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A股市场需要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来产生不断地衍生和深化。

  他表示,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我国资本市场从层次和深度上要比美国落后40多年。

股票、外汇、债券等其实是投资者非常重要的投资与风险管理工具。但是监管当局一直对衍生工具存在着恐惧,认为风险太大。其实,衍生工具是非常有效的管理风险的手段。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贸易大国、能源消费大国、出境商品的进口大国,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承担着各种风险,但是由于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深度,金融与商品的衍生工具不发达,我国的企业包括一些‘巨无霸’,如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都无法规避风险。”他举了钢铁的例子。

  中国是钢铁大国,也是钢铁消费的大国,4亿吨钢铁占全球的40%以上,过去5年铁矿石每年上涨100%,但是我国钢铁企业却无能为力。所以在未来几年我们中国应该推出股票的期货、期权,重要商品的期货等,金融创新可以帮助国家更快更好地实现“十一五”的规划和发展。

  他最后强调,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出现缺陷、空白。我国债券的总市值为770亿美元,占GDP 的27%。从发行来看,大都为国债与政策性银行的债券;从投资和持有方来看,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国债投资者,其持有量在所有未到期债券的35%。

  此外,胡祖六认为我国国债二级市场的交易与流通性非常有限。“主要原因在于相关部委对主要银行提供信用担保等等的制度严重制约了中国企业的发展。”他沉重地说,“只有中央大型的国企才有望发行国家债券,其他的企业只能兴叹。像这种分配的低效率机制,本来就是计划经济留下的产物,与市场经济的理念毫不相容。”他建议,国家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审批的制度,由发改委的行政审批改为国务院相关机构的登记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祖六 | 中国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