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发改委报预测:消费增速今年有望放缓速度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13日的一份报告预测,2007年消费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而居民教育医疗支出的上涨,是阻碍扩大消费的重要原因。

  尽管中国消费在去年呈现出十年来最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数据显示,居民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去年的38.2%,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国家发改委认为,目前的消费问题将在今年进一步明显,“我国70%以上的商品仍供过于求,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供过于求矛盾非常突出,今年这一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近年来城乡居民教育和医疗支出的上涨,正是导致目前消费低迷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我国教育中的学杂费与保育费在1998-2002年的短短5年间上涨了112.1%,医疗保健服务价格年均增长率超过了10%。

  国家发改委智囊机构建议,应进一步增加政府的公共支出,提供更符合大众需要的公共产品,从而稳定或降低公共服务的价格水平,促进居民的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白重恩(白重恩新闻,白重恩说吧)教授认为,消费不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目前社会保障制度尚待完善。教育医疗费用的上升,让老百姓将收入的很大比例用于储蓄,这直接导致了目前的消费不足。

  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则对国家发改委的报告持保留态度,“美国居民的教育与医疗费用比我国高多了,不过他们的消费并未因此而低迷。”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表示,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快于居民收入 增长才是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白重恩 | 消费 | 国家发改委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