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撒钱转战山东 温州资本团丢房弃煤炒"总部"

  继上海炒楼、北京炒国资、山西炒煤之后,温州游资这次结队热炒总部基地概念。投资总部经济有比单纯的炒房、炒能源有更稳定的发展前景

  温州投资客又将目光投向了山东。

  12月底,近100家温州企业到济南考察。

继上海炒楼、北京炒国资、山西炒煤之后,温州游资这次结队热炒总部基地概念。

  温商入鲁

  岁末年初,济南市天桥区突然热闹了起来,几批操南方口音的人在这个老工业区进进出出,一辆辆豪华轿车惹得老济南们驻足观望。

  他们就是温州投资客,此番是来看一个叫做“时代总部”的项目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财经时报》,温商要投资济南,建设全国第一个温州商人专属总部基地。周德文是这群温州投资客的代言人,也是此次温商投资济南的推动者。

  周德文认为,温州资本已经认可了总部基地这个新的投资方向。考察当场,中国德力西集团、温州宏达眼睛公司、温州金菲服饰公司、瑞安海安滤清器拉申厂等近20家企业和时代总部签订了投资入住协议,首期投资额超过3.6亿元。

  这只是开始。周德文预计,在未来几周内还将有更多温州资本进入济南。实际上,在12月中旬举行的一次济南总部基地与温州商人见面会上,曾有超过400位温商表示了投资济南总部基地的兴趣。

  地产先行

  天桥区是济南市一个较老的工业区,陈旧败落是这里的建筑给外地人的第一感觉。

  近年来,济南历下、长清等几个区发展势头强劲,天桥区也不甘落寞,提出了发展新兴工业的规划,引入从北京兴起的总部基地概念,就是重振这个工业园区的内容之一。

  结队而来的温州商人,实际上只是第二批掘金者。第一个嗅到总部基地商机的,是山东新世纪(温州)工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温州公司),这间公司就是济南时代总部基地的开发商。

  在济南天桥区,新世纪温州公司一掷5亿元,投入总部基地建设。

  与北京总部基地独栋办公楼不同,济南时代总部基地开发设计为联体产业别墅,并设计配套17000平方米的集餐饮、娱乐、购物、休闲、商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

  时代总部基地总经理朱乐华称,时代总部基地可以容纳超过300家企业。即使以每家企业最低2000万元的门槛计算,时代总部基地也将吸纳60亿的资金。

  产业跟进

  时代总部基地引来大批温商,这让济南官方感到高兴。但温州游资在全国范围内的炒房、炒煤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他们是把双刃剑。引导不好,反受其害。

  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就曾说:“总部基地不是做地产项目,而是要建立一个经济体,着力打造区域经济 。”

  对济南来讲,眼下的问题是引导温州资本持续不断的注入产业内容,而不仅停留在地产层面。

  济南市天桥区政府资料显示,时代总部基地所在的药山工业园区,将要建设成为包含食品加工、机械铸造、化学工业、纺织、科技教育等几大产业的产业区。

  据天桥区政府人士透露,目前德国有15家中小企业正在对加入这个工业区进行论证。通过多方位的引入产业,平衡温州资本的地产投资冲动,使其将注意力转移到产业建设上,天桥区也留了后招。

  全国撒钱

  目前看来,尽管逐利目标未变,但温州资本在山东济南的运作和此前炒房、炒煤的投机性资本运作表现出了不同,他们又回到了传统的产业发展方向上。

  周德文对《财经时报》说,温州商人的一个特点是善于及时调整投资方向,现在投资总部基地正成为温州资本在全国范围内的新方向。

  目前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已经和上海金山区21世纪总部经济园达成协议,继济南之后,周德文将率领温商前往上海投资。于此同时,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总部经济园,温商都准备进入。在温州当地,温商准备投资6亿元建设鹿城总部经济园,这一项目将建设超过20座办公楼,可吸引超过10亿元的资本进入。

  周德文认为,总部基地概念早期可以开发地产获利,后期可以依靠产业实现持续发展,投资总部经济有比单纯的炒房、炒能源更稳定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文 | 温州 | 总部 | 基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