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正式推出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各方评论

油价接轨等来最佳时机?

  国际油价 跌至理想价位国内油价20个月首次下调

  时隔近20个月后,国内油价再次下调,14日零时,国家发改委网站对外发布了有关通知,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

而上一次的价格下调是在2005年5月23日。

  记者今天一大早来到位于海淀区安宁庄路的一处中石化自营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就接到了上面的通知,在14日零时前更换了价格牌。记者注意到,价格牌上标明93#汽油为4.90元/升,这符合发改委通知中,“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及社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零售基准价格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的上限。

  “国外的油价一直往下落,我们也预感国内的油价会下调,前两天私家车每次都加的不多,感觉都憋足了劲儿等着油价降呢。”在记者与工作人员交谈时,一位来加油的私家车主好像还不知道降价的事,听到我们的谈话,他才看了看价格牌,一副不相信的表情。

  的确,这次降价让人们等得太久了。从2004年初到2005年末,我国的油价调整了8次,油价总共上涨1000元/吨左右。每次总是被告知同样的原因: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倒挂,需要尽快与国际接轨。

  2006年的国际油价继续书写着它的疯狂,7月14日,国际油价登峰造极———纽约期货交易所油价创下每桶78.4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然而,进入8月份,国际油价突然以惊人的速度调头向下,仅一个多月时间,就下跌到60美元以下。其后,它又跌破55美元心理价位。

  国际油市风云变换,然而,国内油价确是纹丝未动,“跟涨不跟跌”,人们埋怨颇多。在2007年伊始,国际油价继续下行,1月11日,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1.9美元,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国家发改委在此时作出下调油价的决定,似乎是对人们苦盼的一种告慰。

  记者今天采访到了中石油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陈永武,“国内油价随国际市场调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次下调,主要的原因还是现在油价降到了国内炼油成本的范围之内了。”

  陈永武说,原油价格在55美元以上,国内炼油企业成本失控,所以,会出现油价倒挂的现象,近段时间油价稳定在55美元以下,炼油企业的成本可控了,“不管怎么样,炼油企业不能亏,是吧?”

  之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士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思路,当国际油价跌至50至55美元时,将是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完全接轨的最佳时机。陈永武对此并没有明确回答,“我们也在研究这件事”。

  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或下调只能算是权宜之计,更让人们关注的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依照去年12月的有关说法,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不再“盯住”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而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到底何去何从?陈永武讳莫如深。最近的一次期待是,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将在本月底召开,有关部委及三大石油巨头等相关企业将聚首本次会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一事能否在此有新的突破,各方翘首以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武 | 油价 | 国内 | 国际油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