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力供应告别短缺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1日最新统计快报显示,2006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6亿千瓦,较2005年增长约1亿千瓦,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

  截至去年底,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

其中,水电达12857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67%;火电达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

  自2002年6月以来,中国电力供应一直紧张。2005年年初,全国缺电省份一度达到25个。到去年3月份,这一数字下降到2个。去年迎峰度夏时期,只有浙江、广东、云南3个省份在高峰时段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一些昔日缺电省份去年甚至向外省送电。根据电监会的预测,今年起,华中电网全网富余电量将达到700亿千瓦时,江西等一批电力输入省将由此转变为电力输出省。

  快报显示,去年中国发电量达到28344亿千瓦时,增长13.5%。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8248亿千瓦时,增长14.0%。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3240亿千瓦时,增长14.7%。

  “中国电力已经告别短缺,短暂的电力紧张将只会出现在高峰季节的高峰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指出。

  节能降耗方面,2006年中国陆续关停凝汽式燃煤小机组和老小燃油机组。这一措施使供电煤耗为366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4克/千瓦时;电网输电线路损失率也减少0.1个百分点,降为7.08%。

  据悉,“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通过“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举措,关停5万千瓦及以下凝汽式燃煤小机组1500万千瓦以及关停小燃油机组700万千瓦以上。

  快报显示,2006年电力建设速度继续加快,新增电源机组容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首批国产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相继投运,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制造能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预计“十一五”末期,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接近8亿千瓦,届时水电、核电、气电、清洁煤发电和新能源发电等清洁电力比重将超过35%。(15I3)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力 | 机组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