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铁矿石球团矿涨价5.28% 低于粉块矿9.5%的涨幅

   晨报讯全球最大的铁矿商巴西淡水河谷当地时间12日宣布,已经与意大利鲁奇尼公司达成铁矿石协议,球团矿确定涨价5.28%,再次低于粉矿和块矿9.5%的涨幅。这一谈判结果再次印证,近年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国买什么涨什么”确实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淡水河谷的公告称,鲁奇尼是其球团矿的最大客户之一,此次协议达成后,新的2007矿石年度的两类球团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1.2108美元/干吨度和1.1796美元/干吨度。按照历年铁矿石谈判 的原则,此次达成的涨幅将被视为“首发价”,而为全球各大矿商、钢厂普遍接受。

  铁矿石通常包括粉矿、块矿、球团矿三大类,球团矿通常体积比较大,而且经过加工,但由于我国钢企大都只订购前面两类矿石,所以国内媒体报道最多的“铁矿石涨价”大都也指这两类。正是因为中国对不同铁矿石的需求不对称,矿商在谈判时也往往采取“舍球团保粉矿、块矿”的策略。2006年度的谈判中,淡水河谷也正是以球团矿3%的降幅为条件,换取蒂森克虏伯同意粉矿和块矿上涨19%,从而逼迫中国钢企在内的谈判对家接受这一“首发价”。

  业内专家指出,要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把握主动权,除了像今年一样争取“首发价”之外,中国钢企也应在需求结构上作出调整,购买更多的球团矿。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球团矿 | 铁矿石 | 谈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