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年内将加息27个基点?

  央行年内将加息27个基点?

  央行新闻发言人近日则称,加息与否视经济走势和调控措施效果而定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尽管央行选择了再次提高了准备金率,让加息传闻暂时破灭,但是加息是否会成为央行下一步选择依然牵动了业内外的敏感神经。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近日在“全国金融知识巡展暨广东金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在还无法透露年内是否会再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 率或加息的手段,这一切要看经济走势以及调控措施的效果来综合分析,今年会不会动,什么时候动,动多少要看这些因素来决定。

  各大经济学家均作出加息预测

  上周末,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发布今年第一篇经济研究报告《增长更趋均衡》中认为,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值,央行将在今年加息27个基点。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的巨大反映,也成为了上周五股市场暴跌102点的主要原因之一。

  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预计,最近6个月内央行在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可能有1~2次的小幅加息。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则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今年央行将会再度2次加息,每次27个基点。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指出,调整准备金比率是央行目前较为偏好的流动资金管理工具。预期准备金比率于今年仍将上调3次,每次50基点,调高至11%,而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为2/3。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新闻)则表示,央行目前可以利用的行政措施已渐渐力不从心,下一阶段将无可避免的要加息。但他也指出,尽管理应如此,但作出加息决定的不在央行,因此很难说在未来半年内会不会加息。

  是否加息需看CPI 和投资两方面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透露,按照往年常规,一季度将是银行集中放贷的高潮,同时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宏调让银行的信贷项目大大压缩,进入新的一年将会出现大幅度反弹,这都将带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增速以及CPI的快速上扬,央行一般会采取加息的硬措施来调控压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李超则表示,全年的银行信贷指标,是一个指导性的指标。今年也会有相应的调控目标,同样也是指导性的,也会随着经济发展变化而变化。希望通过它来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在贷款投放上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宏观调控政策相配合。

  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只要CPI走高和投资全面过热两方面的数据出现,央行一定会有加息的可能。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对媒体的回答显得意味深长:“我们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先观察现时政策工具的效果。”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 吴敬琏 | 加息 | 央行 | 27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