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油价下调对中石化等企业影响很微弱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此次调价对国内炼油企业的利润肯定会带来影响。和目前的国际原油价 格比起来,炼油企业的利润空间应该已经不多了。具体而言,在两大石油巨头中,调价可能给中石化的影响会更大一点。

”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石油研究室主任单卫国昨天对早报记者说。

  对炼油业冲击并不大

  单卫国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承担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炼油任务,其还拥有2万多座加油站。因此,中石化应该对油价的调整最为敏感。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伟指出,此次调整对炼油而言较为温和。而如果发改委未来出台“成本+利润”的新定价机制,炼油行业的利润增长将更加可靠。

  颇具意味的是,中石化有关高层近日还在“三大石油公司负责人媒体见面会”上公开表示,中石化仍承受巨大的炼油亏损。这一论断引发外界的激烈争议。

  “中石化的亏损确有可能。一方面,中国国企对石油期货的驾驭能力比较弱,不敢从事期货交易,缺少套期保值的工具;另一方面,国企的生产成本普遍偏高,工艺技术落后,加上长期垄断环境下的效率很低。这些都导致亏损的可能。”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早报记者说。

  航空股减亏

  他同时也承认,此次油价下调对中石化等炼油企业的影响很微弱,对航空公司来说,90元的航油下调也属于“杯水车薪”,不值一提。而对汽车行业来说,节能型汽车仍将是主流,因为从长远看,油价还会掉头上涨。

  “油价下跌将对航空、运输等直接燃油的行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向早报记者表示,由于油价始终高位运行,S南航、上海航空、S东航去年上半年均拿出亏损的半年报。而此次油价下调无疑给困境中的航空股带来一丝希望。

  此外,余凯认为,从事运输业的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巴士股份、北京巴士、上海大众、江西长运等也有望借助油价下调缓解成本压力,建议给予一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油价下调后,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似仍未有调整迹象。而早在2个月前,当国际油价有所下调时,外航就已开始调整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卫国 | 余凯 | 油价 | 中石化 | 下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