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钟伟:中国流动性过剩就只有1.1万亿

  第三方声音

  ●经济学家谢国忠

  (内地股票)市场中真正流通的部分可能约为2.5万亿元。而中国的银行系统中有超过32万亿元的总储蓄。如果存贷比在80%以上算是正常,那么过度流动性的规模就比流通股总值更大。

如果所有流动性都流入股市,股市自然可以轻易一翻再翻。不过,我估计在市场走到那一步之前,政府就会进行干预。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

  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款约有10.2万亿元左右的余额,人民币贷款20多万亿元,存款30多万亿元。有人说流动性过剩10万亿元,这个说法不对。因为这10万亿元当中,减去银行买了5万亿国债,减去银行买的央行票据、金融债和企业短债有2.2万亿元到2.3万亿元,再减去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有1.5万亿元到1.6万亿元,流动性过剩就只有1.1万亿元到1.2万亿元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根据测算,2006年央行到期票据以及新增外汇占款可能释放的流动性在3.6万亿元左右,对于央行来说,要回收数万亿元的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增加。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采取更多的措施解决过多流动性问题仍是下一步政策的主要方向,而采取的手段可能包括继续加息、加大公开市场 操作力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等手段。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经济分析主管黄益平

  大量资金流入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同时由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缺乏灵活性,中国央行不得不把大量流入的外汇买下来,这样就给市场注入了人民币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过剩会将资金价格压得很低,进而刺激投资,在投资选择不多的情况下,资金就会流向房地产市场。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

  整体流动性过剩可能出现两种现象,一是造成消费者价格角度的通货膨胀 。不过,由于中国的产能充足,消费者价格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二是过度投资形成过剩产能,给经济造成通缩压力。所以在中国,让过剩的流动性进入房地产市场或股市从政策角度来说是相对理想的情况。同时,这也有利于银行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动性 | 中国 | 万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