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正式推出 >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各方评论

靠"市场"调节 健全市场机制比调低油价更重要

  继铁道部宣布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之后,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月14日起,将国内汽油价 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好消息。不管发改委是迫于舆论压力而作出让步,还是受命于高层意志而调低油价,降价在客观上与“民意”相契合。

不过,从道理上讲,对于一种市场化产品而言,其价格变动既不应由“民意”决定,也不应听命于高层指令,而应由生产成本、供求关系等市场因素决定。

  我们现在缺少的,恰恰是一个成熟的、健全的石油市场机制。国内油价的调整(或调高或调低),利用的都是“政策之手”,而不是依靠“市场之手”自行调节,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拿这次油价下调来说,依据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看上去是顺应市场而动。可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早就大幅回落,国内油价为何迟迟不予下调?另一方面,这次汽油价格每吨为何降低220元,而不是320元或者120元,我们都是一头雾水。

  如此,国内成品油价的生成机制到底是什么,油价到底据何而定,不仅消费者,恐怕连有关决策部门都没有厘清——一会儿说与国际“直接接轨”,一会儿说“间接接轨”,一时说原油价格接轨一时又说成品油价格接轨,又是与新加坡接轨又是与布伦特接轨。对于一个石油消费大国而言,没有一个稳定的、成型的油价生成机制,无疑是不可想象的。

  油价“与国际接轨”,奉行的是市场路线。可国内油价实行政府定价,明显与市场路线相背离;另一方面,国内原油、成品油市场掌控在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手里,形成从开采、进口到零售的“一条龙”垄断,也明显与市场路线相背离。尽管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已经对外资开放了成品油市场,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成品油经营。但是,如果原油的开采、进口依然由石油巨头垄断,甚至连成品油批发都掌控在他们手里,那么成品油零售环节的“市场化”,不过是一种伪竞争,无助于石油市场健康的竞争机制的形成,更无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合理的油价生成机制。

  从以上角度看,政策性的调高或调低油价,都只是权宜之举,不仅不能治本,甚至连治标的目的都达不到。说不定哪一天,政府部门就会突然调高油价,犹如现在突然调低油价一样。

  因此,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欢迎油价下调。但我们更希望,国内油价能有一个合理的、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成机制。也只有在健康的市场机制的“庇护”之下,消费者的权益才能真正、长期地得以保障。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