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东盟应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启动4年多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建设,在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十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1月14日,中国和东盟在菲律宾宿务签署的CAFTA《服务贸易协议》,是继两年前双方签署、实施《货物贸易协议》以来的又一重大经贸合作成果,为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自由贸易区奠定了又一重要基础。

  我们高度关注CAFTA建设进展,不仅因为这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是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双方理应基于平等互利加快相互市场开放步伐。更重要的是,无论对中国还是东盟而言,这个涵盖1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给双方未来持续发展创造无穷商机。随着CAFTA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中国与东盟正力争到2010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使双方的经贸合作达到一个新水平。

  根据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2002年11月签署的《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CAFTA涵盖面极广,既包括货物、服务贸易,也涉及投资和非关税措施,还有其他领域的一些合作。为此温家宝总理1月14日出席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建议,在落实好《货物贸易协议》和此次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应加快投资协议谈判。

  这当然不只是中国的单方面意愿,也代表了中国和东盟的共同期望。建设CAFTA的提议和规划,既是中国和东盟基于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以经济合作巩固政治互信而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比较充分反映了双方吸收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诸多经验。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是友好近邻,也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完全可以通过恰当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安排,更加相互依存,共同应对外部世界日趋激烈的竞争与挑战。

  这其中,巨大的中国市场吸引力应当是一个关键因素。随着中国结束加入WTO后的5年过渡期,市场开放步伐从今年起明显加快。庞大的中国市场,对急于走出经济困境的东盟,无疑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与一些发达国家的想象和鼓噪不一样,东盟希望通过贸易和投资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心情,某种程度上高于中国对东盟市场开放的渴望。当然,既然双方平等互利地建设CAFTA,扩大市场开放就必须是相互的。

  从CAFTA《货物贸易协议》2005年7月实施以来的情况看,双方7000余种商品全面降税,极大刺激了中国和东盟贸易额的持续增长,不仅有利于东盟国家产品扩大对中国市场出口,也有助于中国企业以更低成本从东盟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和设备,因此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8亿美元,同比猛增23.4%。虽然今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增幅可能有所回落,但随着10+1机制的巩固,特别是《服务贸易协议》开始实施,我们相信,中国东盟贸易的强劲增长势头可以延续下去,2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甚至有望在2010年前就得以实现。

  而将于今年7月份正式实施的《服务贸易协议》,不仅相互扩大了市场开放,还触及贸易以外的投资问题。根据该协议,中国和东盟双方的服务提供商将相互享有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其中包括已加入世贸组织的东盟成员国所承诺开放的60个领域。该协议还对促进中国和东盟相互投资作出了规定,涉及商业服务、建筑工程、旅游、交通、教育、电信、医疗、娱乐、文化、体育、环境和能源等许多领域。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农业合作备忘录。

  当然,这只是CAFTA建设进程过半取得的成果。今后一年中,中国和东盟还将进行多轮谈判,进一步磋商提高市场准入水平和扩大开放领域等事宜。其中特别要在增加投资规则和管理的透明度、建立投资制度等方面加强合作,以促进区域内资本流动,并增强对区域外直接投资的吸引力。温总理明确表示,欢迎更多东盟企业家来华寻找商机,也将推动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中方愿积极考虑在东盟国家建立一批经济贸易合作区。

  为配合CAFTA建设,中方还建议加强双方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并愿在今年举办首次中国-东盟部长级质检磋商。同时中方还愿与东盟尽快商讨设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旅游促进中心,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此外,为统筹CAFTA区域内的交通协调发展,中方还倡议拟定中国-东盟未来10~15年的交通合作战略规划。

  这些极为坦诚务实的合作态度和具体举措,充分表明中国始终在积极推进CAFTA建设。我们认为,在当前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外汇储备猛增的情况下,从平等互利的原则出发,东盟不妨超越一些历史或现实争议,通过积极磋商加快相互开放市场的步伐,特别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和市场特性,适时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更加务实地推进CAFTA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盟 | 中国 | 自由贸易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