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周涨幅18.79%!双重力量夹击拱出B股5年新高

  周涨幅18.79%!并创2002年2月以来新高。

  沪B股指数的疯狂来自市场迫不及待,还是管理层开始操刀B股股改?

  1月11日,B股市场全线大涨。开盘后沪B一度涨停,深B最高涨幅也达8.2%。

当日尾盘沪B指数收报152.68点,上涨7.2%,55只B股无一下跌;深B收在479.74点,上涨3.91%,仅万科B(200002.SZ)小跌0.67%。

  1月12日,在沪深A股指数猛跌102点的情况下,沪B股指数仍旧上涨3.84%,报收于158.54点。两市19只B股涨停。

  B股市场的瞬间异动,早有迹象。2006年9月18日,B股大盘全线冲击涨停。

  据传,引发上次涨停风暴的动因是一场捍卫B股公司生存发展权的研讨会。

  当天,在"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纯B股公司出路"的会议结束后,举办方把会议记录递交给证监会和国务院相关高层,希望能成立一个专门负责B股市场改革部门,解决B股难题——是注销,还是合并A股?

  B股股改等待时机

  B股边缘化是不争的事实。

  2006年9月18日,在浦东通茂大厦6楼的会议厅里,一场捍卫B股公司生存发展权的研讨会如期举行。

  据某与会人士透露,举办名为"后股权分置改革时期纯B股公司出路"的会议着实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B股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B股公司逐步被边缘化,急需制度性变革。随着QFII的额度不断扩大、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B股市场的放开,B股原先"吸引外资"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已经大大降低。

  上证所法律部总经理陆文山分析:"从市场主体角度讲,成立之初,B股和A股一样,作用比较明显。但之后有了所谓境外上市的方式——H股和红筹股,B股在整个资本市场上的作用发生了变化。"

  尽管如此,在每次B股上涨的次日,管理层都出来辟谣。

  2007年1月12日,来自证监会的消息表示,"有些媒体说的在春节前后启动B股股改是谣言。"这与2006年9月18日,B股全线涨停后,上证所总经理出来辟谣别无二致。

  对此,上海某纯B股公司人士表示:"如果B股股改再不启动,公司准备放弃B股去海外上市了。"

  "目前,大家都比较关注B股被边缘化的现象,而A股股改在年底前要全面收尾,这一块大功告成,接下来就是B股。在股改之后,WTO5年保护期结束的时机下,对B股股改的研究是水到渠成。" 陆文山补充。

  AB股并轨

  1992年2月,在中国匮乏资金的情况下,为增加企业引进外资的渠道,第一家上电B股(900901.SH)上市。

  据统计,沪深两市共110家B股公司中,其中有86家含B股的A股公司均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

  业内人士认为,剩余的24家纯B股公司股改问题顺利解决后,接下来将是如何进行AB股并轨。

  AB股并轨的模式不外乎3种,分别是定向回购、AB股合并和换股上市。AB股公司可通过把B股换成A股,或者通过定向回购的方式解决,纯B股公司则可通过发A股的方式解决。

  AB股并轨最大的门槛是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尚未可自由兑换。

  海通证券张崎认为,只要根据原股票账户隶属性质规定,可自由选择持有人民币或向有关银行兑换外币,则问题亦可妥善解决。况且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足以保证B股卖出后全部兑换亦无关大局。

  有市场人士提醒,实现AB股并轨的另一个问题是,目前在A股市场除QFII外的其他外资法人机构不能自由买卖A股,外资股东在A股市场的地位仍没有明确结论,这关系到获得流通权的外资股东未来抛售股票后能否再购回?能否在二级市场增持相关股票,买卖其余股票?

  对此,证监会研究中心一位官员2006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没有取消QFII额度限制前,理论上讲外方股东抛售股票后,不得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股票。

  B股改革的机会

  从统计数据看,沪深两市B股市场规模远小于A股,沪市B股不到A股总市值的1%,这意味着对B股进行改革的涉及面会较小。

  此外,尽管B股已大幅上扬,但仍存在上涨机会,这能为B股的改革赢得一个良好的环境。

  从市盈率看,根据沪深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截至1月11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37.57倍,B股市盈率为28.15倍;深市A股市盈率为37.46倍,B股市盈率为23.20倍。

  从股价差别看,同样以1月11日AB股上市公司收盘价对比,86家公司中,仅有威孚高科一家A股价格低于B股价格。而A股价格是B股价格2倍以上的有10家,1.5-2倍之间的达32家。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AB股顺利合并之后,B股的价格具有不小的上涨空间。

  对于B股来说,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则是最大利好。B股上市公司的资产属于人民币资产,而B股上市公司的股价是以美元计价,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B股的上涨。

  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007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中明确,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将有利于满足境内个人的用汇需求。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文山 | b股 | a股 | 1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