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石油三巨头进军伊朗天然气项目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我国三大石油巨头在与伊朗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上呈全线出击之势。

  伊朗帕尔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昨天宣布,与中海油有关天然气项目的谈判仍在继续,双方可能在2月签订最终合同。伊朗方面还宣布,中石油准备参与伊朗SP14区块的开发项目。

记者又从中石化处了解到,该集团和伊朗公司有关天然气项目的谈判也在进行。帕尔斯公司总经理Torkan昨天表示,将于2月开始与中海油就北帕尔斯气田问题展开谈判。Torkan指出,谈判将举行四轮,并按谈判结果签署相关的合同。

  此前,双方曾分别宣布,已于12月21日签署初步协议,共同开发伊朗海湾水域的北法尔斯气田。中方的投资规划为:50亿美元用于勘探和生产,110亿美元用于下游。经中海油人士证实,目前双方仍在谈判。

  在参与开发了南帕尔斯油田的SP11区块之后,中石油还准备参与同一气田的SP14区块项目,这无疑将进一步密切该集团与伊朗在油气方面的合作。据估计,北帕尔斯油田的天然气储量为48万亿立方尺,是伊朗第二大天然气工程。

  与此同时,中石化关于开发伊朗亚德瓦兰大油田的谈判也在进行,该项目有望使中石化每年增加液化天然气(LNG)产量1000万吨,持续高产25年。

  美国和伊朗的矛盾逐步公开化。美国正悄悄游说跨国银行与石油公司取消与伊朗政府合作开发油田的计划,并已取得相当成效。

  中石化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公司对伊朗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决策是明智的,与其进行正常的项目合作是合理的,不会因美国反对而改变。否则,中国未来10年数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将无法填补。

  业内人士认为,阻碍伊朗LNG计划的主要是技术瓶颈。因为,生产LNG需要建设成本昂贵、结构复杂的接收站将天然气冷化为液态,并装载到特殊的油轮中。虽然伊朗的天然气储备在全球居第二位,但其三分之二的气田一直无力开发。

  对此,中石油人士表示,虽然中国公司也没有完全掌握LNG液化及配套设施的设计和建设技术。但如果双方达成协议,中国有能力帮助伊朗公司进行项目招标。

  近年来,我国三大石油巨头一直积极寻求天然气资源。在未来的5至10年,3家公司计划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10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 天然气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