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时代》封面报道:21世纪是中国的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文中写道,全世界的人都在涌向中国。越来越多的商人们在深圳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建起了工厂、服装店、商店。

中国通过它的海外投资和对原材料的需要,使其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影响着很多国家的经济。现如今,中国正将它对经济的影响转变为强大的政治威力。

  该刊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之快目前可说是首屈一指,中国更踏上国际政治舞台,积极参与外交事务,要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并不夸张。

  最后,《时代》得出结论,中国只会和平崛起,中美间并不会出现战争以及失控的经济竞争。

  从朝核延伸全球策略

  《时代》周刊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逐渐成为朝核会谈中的主要交易人,与俄罗斯联合起来决定影响中亚的未来,对欧洲和拉美都发起猛烈的外交攻势,还增援驻黎巴嫩的联合国维和部队。

  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引起了美国国会中民主党的注意。美国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表示将举行对中国从互联网管理到西藏政策的听证会。而密歇根大学的肯尼斯·李伯瑟尔说道,“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它的策略,这一策略不仅是地区性的,而且是全球范围的。”

  2006年芝加哥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亚洲社会组织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87%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应该在全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大部分的中国人还相信,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赶上美国。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会在海外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

  《时代》分析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对南美进行长达两周的访问,并向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古巴承诺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他还走访了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国家。

  “着眼于非洲、考虑中美洲、重视亚洲,他们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影响。”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艾伯哈德·桑德施奈德这样评价中国。《时代》写道,中国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有充足稳定的天然能源供应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互不干涉内政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与其互不干涉内政密不可分。

  《时代》称,在既定的外交议程中,中国对内政概念的界定也是十分清楚的。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而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处理涉及台湾的问题时,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同时,中国对不干涉政策的执行意味着它不会插手别国事务。一份由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援助和投资之所以会如此吸引非洲国家,是应该它们没有提出对政府管理、财政监督等的约束性规定。

  和平崛起没威胁

  有一些观察家担心中国会与西方产生冲突。他们指出了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中国现代化的国防军队,第二个则是台湾问题。国际战略研究机构估计,“中国的军费支出由1995年GDP的1.08%涨到2005年的1.55%。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也显示在去年增加的15%的军费开支。

  但《时代》提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崛起是没有威胁的。中国不是德国或日本,不可能会因为国力的发展而引发战争。但值得注意的是,这还取决于美国和中国未来的关系。

  《时代》认为,美国和其盟友要解决竞争问题,必先认清中国与西方的共同利益,透过合作达致互惠互利。美国亦要向中国显示,不明智的政策会影响国家的长远利益。在本世纪,美国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减弱,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实际上,这样的局势已经酝酿已久了。

  文 马毅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世纪 | 时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