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新股市大讨论:上市公司该不该炒股? > 上市公司炒股最新报道

157位高管增持37只股票 职位与获益度成正比

    近一年来,股市的持续火爆使得普通投资者获益颇丰,所持股票股价实现翻番的也不在少数。在普通投资者热情高涨的同时,上市公司高管也在牛市行情中积极操作,以其独特的眼光抓住了最佳的建仓时机,低位买进、高位卖出,从而身价陡增。

    逾4成公司高管持股

    2004年1月18日,首家自然人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天通股份登陆A股市场,由此拉开了批量打造"股市富翁"的序幕。据上海财汇信息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中期,沪深股市共有556家上市公司的2712名高管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持股量达32.12亿股。其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184名高管,市值超过1个亿的有46名,持股市值排名前50名的高管拥有近138.11亿元的财富。至2006年底,持股市值前50名高管已经拥有了近400亿元财富,其中近半数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且这50人的持股市值几乎全部超过了2亿元。

    对比显示,2004年末,两市共有472家上市公司的2520名高管持有本公司股份,其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160名高管,市值超过1个亿的有48名。2005年底,两市共有513家上市公司的2430名高管持有公司股份,其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162名高管,市值超过1个亿的有35名。可见,近两年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高管参与持股,且高管持股公司家数也在持续增长。2005年高管持股家数同比增长8.69%,2006年中期高管持股家数比2005年末增长8.38%,而目前高管持股公司已超过沪深两市公司总数的40%。

    高管持股增加原因有三:一是实施股改方案,高管所持股份为送股或转增所致,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超过9成公司高管均是由于享受股改对价使其持股量增加;二是利用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三是利润分配实施送股。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以及股改后股价的上涨使得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公司股东身价暴涨的现象十分普遍。尤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最为突出。张近东本人因持有苏宁电器约2.1亿股股权而成为内地"股市首富",其持股总市值接近90亿元,在2006年一年内,张近东的持股市值增长了约70亿元。此外,持股万向钱潮承德露露的鲁冠球,市值较年初增加了约17.4亿元;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龙元建设董事长赖振元等都拥有10亿元以上的股票市值。

    职位与获益度成正比

    从高管职位看,由于职位不同获益度也大相径庭。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高管,包括董事长214名,合计持股15.42亿股,平均持股比例达4.08%,持股量较05年末增长78.37%。统计显示,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董事长人数占持股高管的7.89%,但持股量占高管持股总量的48.01%。董事长2006年中期新建仓的股票就有26只,其中23只属于中小企业板。不难看出,由于董事长持股量较大,使其真正挣了个盆满钵满。据统计,上市公司董事长持股市值连续4年攀升,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市场价值正稳步提高且逐步呈现市场化的特征。

    此外,2006年中期有160位副董事长持股25291.78万股,较2005年末增长48.67%;86位总经理持股11059.84万股,较2005年末增长82%;50位独立董事持股126.73万股,较2005年末增长72.19%;143位董秘持有公司股权3012.27万股,较2005年末增长52.28%。

    分析显示,公司总经理持股量增速在各大高管中名列首位,且总经理持股市值排名靠前的大多是科技股。老牌公司董秘"含金量"也在迅速提高,"董秘"们的持股市值不低,且这些董秘所在公司以上海、广东最为集中。一些老牌上市公司的董秘持股市值增加与这些公司历年进行的转增分红有关系。那些董事长、总经理持股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其董秘"含金量"自然也"水涨船高"。

    低买高卖选时精准

    观察上市公司高管近期持股变化情况,更能体现高管在牛市行情中的成功操作手法。从交易所提供的数据看,2006年以来,沪市共有157位高管增持了37家公司的股票,合计增持股份955.996万股,其中有31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179.99万股股票。比如宏达股份董事杨骞、高管黄建军,在二级市场中均5次买入公司股票合计12.54万股;卧龙电气董事刘红旗一次性买入120万股等。高管建仓后,绝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出现急速拉升行情,涨幅巨大。比如自2006年2月23日至3月31日,宏达股份2名高管和1名董事陆续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3.53万股(此前从未购入),随后该股股价短短21个交易日由10.56元涨至21.7元,涨幅高达105.5%。2006年11月10日,陆家嘴一名高管买入公司股票,此后42个交易日陆家嘴飙升了81.18%。

    高管建仓时机把握十分恰当,与此相呼应,其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的时间选择也相当准确。统计显示,近期有48位公司高管抛售股票382.63万股,尤其是2006年12月以来,高管抛售股票的频率大为增加。2006年上半年仅有黑牡丹东方集团两只股票遭到高管抛售;2006年12月份则有小商品城信雅达恒生电子金发科技等14只股票被高管减持,合计减持量超过314.79万股;2007年1月份的7个交易日中,则有黑牡丹恒生电子等9只股票被高管减持,合计抛售21.28万股。

    从相关数据分析,上市公司高管的操作水平要远高于普通投资者。比如自2006年5月17日至6月6日,黑牡丹3名高管累计抛售公司股份9.81万股,抛售之后两个月,股价下挫了21.4%。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证所及时披露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变动信息,高管每天的建仓和抛售股票的情况一目了然,这不但将高管买卖股票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也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积极跟随这些"炒股高手"或许能带来比较稳定可观的投资收益。(记者 赵学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张近东 | 苏宁 |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