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现金分红少量多次 封基负重前行

    三方面利好使市场持续看好封闭式基金的未来:一是股指期货即将出台,二是大规模分红,三是封转开

    原本以为元旦过后就能拿到现金大红包的刘士军(化名)有些绝望了。

截至1月11日,还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明确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时间。

    “就像一个大蛋糕摆在面前,你却吃不到。”眼瞅着不断上涨的净值,刘士军多少有一点儿沮丧。但他只能选择继续等待。如果现在赎回,损失更大。

    “封闭式基金高分红潮一定会来,但不会像外界传的那么快。按照一些封闭式基金合同约定:分红可以在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的四个月内完成。”某业内人士说。

    某基金公司副总则表示:“每个决策背后都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往往不以基金公司的意志为转移。”

    300亿红利何时到手?

    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5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34只基金公布了年度可分配收益或拟分配收益,共计217.66亿元。

    “在以上34只封闭式基金中,只有4只基金的单位拟分配收益或可分配收益占基金面值以上收益的50%,部分基金这一比例不到20%。扣除分红后,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仍在1.5元以上。科翔、金元两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仍将超过2元。”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研究员闻群分析后发现。

    换句话说,在一次分红还是多次分红这一选择上,封闭式基金全都倾向于后者。

    “循序渐进地分红,对市场冲击最小,此外,管理费收入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一家准备近期推出封基分红预案的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度,所有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总规模大约为300多亿元。对于市值只有1000亿的封闭式基金来说,300亿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封基的分红必须分派现金。

    “从投资者角度看,大比例分红可有效缩减折价率,对投资者最有利。这一点已经在去年实现中期分红的基金上得到印证。”理柏(Lipper)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认为。

    “表面看,何时分红由基金公司决定,其实,每个决策背后都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往往不以基金公司的意志为转移。”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按照现行规定,基金分红可以免税,而价差收入不能免税,因此,封基的主要持有人——社保、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分红合理避税。“不过,散户相对话语权比较小。”上述人士补充道。”

    机会尽在调整后?

    不过想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人可是大有人在。有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10~12月,封闭式基金几拨大行情的背后都伴有大资金量的进入。

    从制度方面来看,近期有三方面利好使市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未来持续看好。一是股指期货出台后,可以对冲封闭式基金净值缩水的大部分风险,由此,利用封闭式基金进行套期保值也就等于近乎无风险套利;二是大规模分红预期强烈;三是封转开的预期。有25只封闭式基金将在2008年前到期。

    在以上利好因素影响下,平均折价率已经缩小到2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究竟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对此,业界观点不一。

    理柏(Lipper)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认为:投资封闭式基金的风险要比大盘风险低。他分析,首先,在未来几个月中,大盘出现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二,平均看,封闭式基金还有20%的折价空间,而且,从趋势上判断,折价逐步缩小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第三,分红因素变相使封闭式基金市值缩小,规模优势使封基抗风险能力更强。

    闻群提醒投资者:“虽然分红必然导致折价幅度缩小,但投资者要注意挑选好品种。”

    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把握四大原则选择封闭式基金:一是高折价率;二是高净值代表的高分红预期;三是管理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因为大基金公司提前转开放意愿强;四是近期运作状况。

    但是,也有业内资深人士提出不同观点:由于大盘持续上涨时间较长,短线已经累积了大量风险,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在市场调整以后再作选择,这样更安全。

    周良特别指出:“2006年封闭式基金带给投资者的巨大回报,并不能掩盖其在净值增长上的不足。”

    理柏(Lipper)报告刚刚发布的报告称:从投资者角度看,2006年回报最高的基金是封闭式基金。2006年,所有封闭式基金的算术平均市价回报率达到147.48%,年度市价回报居首位的基金泰和达到240.28%。然而,从净值增长看,2006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回报率只有106.13%,远低于市价回报。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进取混合型基金和进取灵活型基金类别相比,也有相当的差距。

    由此,周良认为:“以上问题也暴露了基金管理公司对封闭式基金管理的重视程度。”他认为,监管部门和基金管理公司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 | 闻群 | 刘士军 | 分红 | 封闭式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