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服务贸易成中国-东盟合作新引擎

  ■ 本报记者 魏红欣

  正如三度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所展示的一样:在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无论创造财富还是寻找其他梦想,人们总是在越来越扁平的世界上,更自由、快速地前进。

而昨日签署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让这一扁平化的趋势得以再次延伸。

  根据双方在协议中作出的承诺,中国和东盟10国都将在各自WTO 承诺的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供更加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在此框架下,双方有逾7000种商品全面降低关税,这为双方搭建一个新的合作平台,营造更加稳定、开放的贸易环境,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

  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令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互补关系进一步增强。在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发展中,贸易往来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国的重要邻邦,东盟目前居住着世界上除中国之外最多的华人华侨。从1870年开始到上世纪50年代初,大约有1500万中国人“下南洋”寻找机会,为中国-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积累了深厚的历史基础和人文底蕴。如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无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在不断向前推移和演进。这个涵盖人口超过18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贸易额达到1.23万亿美元的区域,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随着这一协议的签署,服务贸易有望成为今后双边经贸发展的新引擎,构成2007年中国-东盟合作的亮点。从各国发展情况来看,新加坡、文莱等国家在金融、法律服务等领域有相当优势,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在旅游、物流方面有专长,而中国在工程建设、电信业等方面也有自身优势。双方正可通过优势互补,加强在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双方企业的产业升级换代产生积极作用,从而创造更大的贸易流、更广的市场以及更多商机。

  “在‘全球化3.0’时代,无论国家、企业或者个人,都需要调整自己的思维,以适应扁平化的世界。”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中如此宣称,而中国与东盟所构筑的自由贸易区发展目标,无疑是为适应这一日趋扁平化的世界作出的应时之举。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 中国 | 东盟 | 贸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