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让降价来得更猛烈些

  ■ 陈羽

  发改委一声令下,全国各加油站里一直往上跳的数字终于往下降了一点。然而,对于时隔20个月之后中国油价的第二次向下修正,消费者并不能满意。国际油价已从去年每桶78美元的高位降至51.8美元,国际国内的巨大落差让此次姗姗来迟的下调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油价下调,是对此前国内此起彼伏的“跟涨不跟跌”质疑的回应也好,是迫于市场的压力也罢,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是降幅如此之小,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新浪网一项有2万多人参加的调查也许可以说明一点问题,在“你满意当前油价下调的幅度吗”的调查项里,近九成的参与者选择了“不满意”。

  广大消费者不满意,但令人费解的是,“价格倒挂说”仍然不绝于耳,说什么炼油企业承担了一定的政策性亏损云云。然而看一看石油三巨头2005年度的盈利状况(根据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整理),却似乎并没有那么不堪:中石油当年净利润1333.6亿元,增长28.4%;中石化当年净利润395.58亿元,增长22.57%;中海油当年净利润253.23亿元,增长57%。

  消费者的质疑不容回避,谨慎的油价下调也终是权宜之计。要让中国油价真正与国际接轨,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迫在眉睫。如果说在国际油价高企时出台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或有不妥,现在乘着油价“跳水”,应当算是万事俱备吧。

  希望接轨国际的“东风”早日刮起。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下调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