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假如雷锋当上铁道部长

  ■ 董少鹏

  从1月14日零时起,全国汽油零售基准价每吨下调220元。公布这一顺应民意的决定,距离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负责人对媒体发表“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的谈话刚刚过去9天时间。

另一项广受关注的“民意决定”是,铁道春运价格2007年起不再实行上浮。

  可见,对一些垄断行业过分维护高价格、不尽力履行公益责任的情况,中央政府并非视而不见,而是在着力采取调整措施。调整的目标是,实现垄断行业的市场化运营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统一。一方面,资源、交通等重点领域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应当维持价格的相对稳定;另一方面,为提高这些领域的服务效率,运营上也要采取某些市场化的机制,鼓励适度竞争。笔者以为,所谓市场化运营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相对统一,应当是市场经济和公共道德的统一,经济运行效率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统一。

  两项“民意决定”,加上铁道部部长直接干预餐车饭菜价格违规这样的“小事”(去年底,经铁道部部长批示,武汉客运段向一名旅客退还多收的20元餐费并道歉),令笔者想到了乘列车出差途中,“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这个时时刻刻想着他人、帮助他人的好人,会如何看待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铁路票价和服务问题呢?进一步推想,如果由雷锋当铁道部部长,他会如何兼顾人们出行的需求和铁路本身的盈亏呢?人的道德因素应当如何和市场经济统一起来呢?

  我想,垄断服务部门的首长们应当怀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去全力构建成本低、服务好的正循环体系。即使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服务能力不足的压力,在考虑服务价格变动时,也应当首先通过改善管理、内部挖潜来降低“软性”成本,而不应一味地提价。

  我们强调公共服务领域的道德约束,并不是不要市场机制,也不是要把铁路运输搞成免费享用的福利。雷锋当年做好事,很多情况下是自掏腰包。如果今天的公共服务都是免费提供,掏光国家的腰包也填不满。但是,如果公共服务领域的首长们动辄拿价格规律说事,非但票价、油价接连上涨,甚至一盘普通的白菜炒木耳,上了火车就卖16块,恐怕也走得远了一些。出现这样的情况,终归与垄断行业公共服务意识淡漠的大背景有关。不仅铁路,民航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

  如果雷锋当上铁道部长,也许他会力阻春运期间票价上浮,发现列车卖高价饭菜会严惩不贷。如果仍然只是一名战士,他在帮助餐车服务员卖饭时发现高价炒白菜,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反映问题,会当场与服务员、列车长论理,也许还会寻求媒体的支持。

  就铁道春运价格争议,笔者也听到一些似乎委屈的解释,或者说涨价发挥了调节作用、最终是老百姓受益,或者说春运期间铁路虽然增加了收入,但成本增加更多。笔者并不怀疑当初价格上浮的某些良好初衷,但上述说法却经不住推敲:1、涨价的直接结果是垄断部门多收钱,乘车人多掏钱,说这样是在“促进运输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形成”,十分牵强;2、春运成本扩大、运力浪费应多从管理上找原因,而不应把客人当作累赘;3、即使客流是一种负担,乘客应当为高峰出行承担一些成本,但作为运输主渠道的铁路,也完全应当承担一定的公益义务。企业经年积累的利润用来做什么?连纯粹市场化的领域都常常回馈衣食父母,何况公共服务部门?如果回馈,春节时不做何时做?

  铁道作为国有垄断行业,其利润本身就属于全民所有。从中拿出一部分补贴春节运输,是顺理成章的。公共服务领域实行适度垄断是为了服务人民,而借机揩油不仅不道德,而且应当治罪。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 统一 | 市场化 | 运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