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股市仍然牛 市道更复杂

  “第11届中国资本论坛”在京举行,专家学者纵论2007年行情

  本报1月14日北京电一路昂扬上冲的A股市场上周出现较大的波动,这令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更加不确定。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中国资本论坛”上,专家学者肯定地表示,2007年将延续2006年的牛市行情,但走势将更为复杂,投资者赚钱可能没有2006年那么容易了。

  目前市场是否有泡沫

  此前,多数业内人士曾认为快速上涨的A股市场应在去年12月中旬左右出现调整,但市场不仅没有如期出现调整,更在年底前后两周大幅上冲,直至上周出现大幅波动,调整才初现端倪。

  对于目前的市场,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去年年末以来,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过热的迹象。他表示,像2006年那样大多数人赚钱,股指大幅上升的现象不会在2007年延续。如果延续,会迎来大面积的灾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董安生则表示,市场没有泡沫。他认为,2006年股市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大盘蓝筹股的带动,而市场中相当一部分的股票涨幅并不大,甚至有一部分还没有涨,这与以前若干年经历过的市场的疯狂并不一致。

  今年将延续大牛市行情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今年肯定有一波像样的大行情。

  他分析,在2006年股市出现了逆政策周期运行。去年是央行动用货币政策最频繁的年度,曾经三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加息,还有一次推出了向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但股市在这些利空的宏观政策下,不但不跌却越涨越高,甚至每次都是低开高走。主要原因并不是流动性过剩,而是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股市的运行真正得到了经济上升的支撑。此外,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使股市大量扩容,各路资金纷纷入市,托起了2006年的牛市行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对此表示认同。他说,2006年带动中国股市上升的三个因素(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股权分置为中心的制度变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引发的资本结构上升)在2007年仍会继续存在,有些因素还会加强它的趋势。“2007年中国股市还会良性上升。”他说。

  市场运作将更加复杂

  尽管对2007年走势乐观,但贺强也表示,2007年股市的运作会复杂化。

  贺强认为,去年大盘上海指数涨了140%。这种走势今年不大可能出现。今年股市虽然是牛市,但很可能出现一些回调。导致回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高位运行,机构可能会出现分歧。其二,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贺强分析,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去年11、12月份,股指大幅度拉高的原因在于机构备战股指期货。由于有这个预期,所以基金在炒股票的时候,不会像以前那样担心拉高之后出不来。但目前的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造成了一定困难。他认为,短期内推出股指期货,那么市场可能回调。

  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蓝筹股从9月底开始有点炒作得过分,此外,A股和H股的差价已偏大,像中国人寿A股高过H股50%,中国石化一度高到60%,这样的估值有一定风险。

  李振宁认为,今年比较多的机会在金融方面将在券商类板块,因为这个行业跟国际的差距比较大。“未来10年也不可能全是摩根斯丹利、美林的天下,我们现在的券商弱小得很,弱小就提供了一个机会,中国的股权改革还在延续,大股东注重优势资产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希望股权上市然后把优质资产注入。”他说。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宋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李振宁 | 股市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