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难抵激励与考核双重诱惑 大批基金经理'弃公投私'

    肖华离开博时转投私募了。近日,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肖华的离职消息在基金业内不胫而走。 据肖华透露,他目前正在筹划发起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据了解,除肖华之外,近期有多位基金经理离开原来的职位,转战私募基金。

“肖华转战私募只是公募基金人才流向私募基金的一个信号,随着行情持续走牛,未来会有更多的基金经理转向私募。”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评论道。

    转战私募潜潮暗涌

    “打算做私募吗?”近来,基金经理们似乎更愿意拿这句话作为见面时的问候语。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总部的老总,去年10月拉起了几个业内的朋友,利用原来积累的关系做起了私募,如今的滋润日子让不少以前的同事羡慕不已。而在深圳,据说已有超过200家私募机构,这些做私募基金的,有不少是从公募基金过来的。“不少私募基金在去年跑赢了公募,肖华转战私募只是公募基金人才流向私募基金的一个信号,随着行情持续走牛,未来会有更多的基金经理转向私募。”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评价。

    据统计,2006年度基金经理变动仍然十分频繁,共有118人次基金经理离任,比2005年度的88人次增加了34.1%。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离职的基金经理中,除了公募基金之间的人才流动,其余的90%以上都是去了私募。

    肖华表示,离开博时主要是“想寻求新的发展,实现自己的理想”。在他看来,私募的市场前景更大,对客户的服务也更主动, 肖华认为,公募基金更追求规模,而私募基金更注重业绩。在接下来的私募职业中,肖华将继续贯彻其投资理念,坚持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看好就坚决长期持有。

    引发股价波动

    伴随着这些基金经理离任的,是他们所管理的基金持仓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市场局部波动。 近期几只基金重仓的股票尽管公司基本面没有大变,但因基金经理的离职出现异动。有些机构十分看好的长期品种,二级市场股价却在大量抛单打压下不涨反跌。谈到这些股票,洞悉原委的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新基金经理在抛售股票调整持仓。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经理走马上任调整老基金经理的持仓很正常,毕竟不同的基金经理有着不尽相同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应允许基金经理之间有不同的投资偏好。但基金公司也应该考虑,如何尽量避免或者弱化这种人员更换对基金运作带来的冲击?该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公司要强调投资团队素质的整体培养,而不是仅仅依靠某个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

    私募VS公募 孰优孰劣?

    在前几年的熊市中,不少私募人才流向公募基金, 而在牛市中基金经理为何青睐私募?

    激励机制与考核机制不同是最重要原因。基金经理的薪酬数字一直是业内十分关注和有些神秘感的话题,记者也曾耳闻上海一家合资基金的某个明星经理年薪约在300万至500万,的确令人咋舌。然而,日前某基金经理却对记者表示并非如此。外界都传闻基金经理年薪数百万,事实上能拿到那样薪资的只是很少数。 据称,基金经理的年薪行业平均只有六位数。“我的年薪大概跟托管银行里的明星客户经理差不多。”该基金经理透露。

    另一方面, 基金经理也面临着残酷的考核压力。业内总是会听到诸如“某某做基金经理不到一年头发掉光了、基金经理中没有几个不生白发的”的说法。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基金业内,大致而言,如果你新接手一个基金,3个月落后老板就考虑要直接干涉或者换人,6个月不行公司内部已经看扁你了,到9个月已经准备走人了。”

    据统计,国内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不足18个月。基金经理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带给这个行业的问题也一直存在。尤其在一轮牛市中,私募基金的业绩提成机制显然更加能够吸引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激励不够、考核残酷的状况倘若还是不能够改善,公募基金优秀人才流失的情况将更加严重,这将大大影响到行业的发展。

    私募基金是一个高度依赖于管理人经验、眼光、判断等个人素质的行业。一位掌控资金总额超过3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基金公司做一般都是赚管理费,所以基金公司更重视规模。而做私募一般实行有限合伙人制,直接拿利润分成,因此更看重业绩。

    另外私募基金不像公募需进退都很小心,操作上自由灵活,而公募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首先需要提交报告,然后层层上报,开会讨论决定,等投资总监最后拍板,往往股票的最佳投资时机也错过了。同时公募基金还要考虑每季度、半年以及年终甚至每日净值的排名,这些都会影响长期的稳健投资。私募基金面向少数特定的投资者,其投资目标更具有精准性,可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投资服务产品。私募基金所需要的各种手续和文件也少得多,受到的限制也较少。

    在信息披露方面,私募基金不必像公募基金那样定期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一般只需半年或一年内私下公布投资组合及收益即可,这也使得私募基金更能集中精力实践自己的投资策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华 | 基金 | 经理 | 私募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