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规模增长惹关注 美洲基金当“老大”的烦恼

    Morningstar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陈 榕

    去年六月,美洲基金(American Funds)取代先锋集团(Vanguard)而为最大的股票和债券基金资产的管理者,旗下的美洲成长基金(Growth Fund of America)也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基金,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其资产净值达1612亿美元。

跟踪美洲基金的美国晨星基金分析师保罗·赫伯特,在最近与美洲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资本研究及管理公司(Capital Research & Management Company,CRM)的访谈中,总结了以下几点,欲与大家分享。

    基金规模增长惹关注

    之前,保罗对美洲基金旗下几只规模庞大的基金提出质疑,认为资产达1560亿的美洲成长这样的基金,很可能由于资产规模过大而产生很多问题。

    美洲基金对保罗的问题提出了反驳:第一,美洲基金对最近几年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早已做出了长远准备,如多个基金经理的管理制度已经实行多年,该制度可以避免单个基金经理管理资金超出负荷的情况。第二,美洲成长基金最近良好的业绩证明,基金规模增大并不会拖累回报。第三,保罗所建议的关闭基金实际效果并不佳,因为传统的关闭并不能减缓资产的流入,而且,经验表明,许多基金在关闭之后业绩下滑。

    然而,保罗认为美洲基金的反驳理由并不能完全成立。第一,虽然多基金经理制度可以避免旗下基金经理管理超出负荷的资金规模,但美州基金并没有对外披露实际基金经理的数量,而其他许多基金公司都在上报证监会的报表附加信息(State-ments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中披露了该项数据。美洲基金只有公开此项数据才是有说服力的。

    第二,虽然美洲成长基金近期业绩十分突出,其他许多规模增长很快的基金也有很出色的短期表现。其背后原因可能是大量的增量资金投入股市而推高了其所持股票的价格,然而资金规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更多应放在更长的期限中来考察。

    再者,保罗认为,尽管美洲基金对于关闭基金效果不佳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基金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减少资金的流入。现实中,美国401(K)市场中的基金即使在关闭了之后,由于新计划参与者仍可购买基金,这些基金的规模不一定都受到控制。然而,结果才是问题的重点,基金公司自身最了解如何控制规模的大小,因为他们最清楚谁是投资者以及从哪一方面控制基金的规模才是最有效的。

    公司分红是选股关键因素

    众所周知,美洲基金公司的选股模式中,上市公司的分红是重要因素,但公司分红这个关键词所发挥的作用,在最近才进一步地明晰。

    在投资中,上市公司的分红如果进行再投资,在复利的作用下,财富积累的速度将大幅加快,而投资股票的基金也会大大获利。从1925年到2005年,美国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年化回报为10.4%,而其中的40%归属于分红再投资的贡献。举例而言,如果1952年购买了1万美元的基金,并对分红进行再投资,至2006年资产应超过600万美元。相对而言,如果分红不再投资到基金,期末的资产只有83万美元。如此巨大的差异,充分体现了分红再投资的魅力。

    而分红在美洲基金选股中扮演的角色远不止如此。美洲基金的投资策略是长期持股,而其判断股票是否值得长期投资的一个标准,为首席执行官CEO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态度,分红则为重要的判断依据。在公司有额外闲置资金的时候,首席执行官必须选择是用于回购股份或兼并收购还是进行公司分红。前者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但长远来看,对于公司股东的回馈并不像分红那么显著。美洲基金的基金经理借此判断,上市公司的高管是否将自身利益与股东利益维持一致,从而选择适合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

    新发基金带来的问题

    美国市场投资者并不“喜新厌旧”,相反对于有历史业绩的老基金更加青睐。因此,新发基金在历史悠久的基金公司并不常见。2006年7月份,美洲基金宣布发行一只短债基金,成为业界的一大新闻,而美洲基金公司上一只新发基金是在1999年。而2006年9月份,其又发行了9只针对养老金市场的基金。

    美洲基金新发基金是有针对性的。2007年初,美国企业员工将自动加入401(K)计划,而新计划参与者只能投资固定范围内的基金。在2006年初公布的可投资基金名单中,美洲基金并没有基金“入选”,因此上述的9只基金是专门针对401(K)而发行的。

    这9只基金是一系列生命周期基金,而CRM如何构建投资组合也成为关注焦点。美国许多基金公司发行的生命周期基金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但是同时往往为基金的投资带来了难题。因为生命周期基金通常的投资对象是旗下现有的基金,特别是旗下规模较大的基金。如果美洲基金发行的生命周期基金将投资于美洲成长基金等规模庞大的基金,这些早已“臃肿”的基金,如何应付大量的资金流入将成为一大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基金 | 美洲 | 规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