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内成品油价格昨起下调,汽车等板块获利好

  短线调整 中线还没疯够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俄罗斯股市去年年底最后一天创历史最高,当时市值刚好超过1万亿美元,新年开始后俄股市大跌,最大跌幅8.98%,至上周五跌幅还有6.5%。我国A股本月10日总市值也超过1万亿美元,然后也跌了,仍然落在万亿之下。

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个新兴市场的市值过万亿美元。华尔街股票分析师David Wilson称1万亿美元市值是新兴市值的“魔咒”,用我们的话说可能就是“阻力位”。

  “魔咒”!是这样吗?肯定不是!用不着多久,将会有极多海外上市股票回归A股,1万亿美元对如日中天的中国来说,只不过是个起点。中国股市前景远大,但前进中也会有调整,不会一马平川,而上周的剧幅震荡正显示出这种坎坷。

  不可否认的是,在快速发展的我国资本市场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不一定意味着强,“大而无用”正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市场资源正在被错配。

  近期舆论方面已有利空暗示,比如一直唱多的机构有些开始唱空,有点背景的人士也唱空股市,交易所披露上市公司高管投资股票情况,大盘股发行加快等。如果说这一切现在还停留在温和暗示上,那么如果股指还那么疯涨,一定会有更明确的利空出台,这也是近期一些权重股中主力主动退防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们市场还有个隐患,这就是最近被热炒的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券商概念股和上市公司互相参股题材。这些东西如果再加上其它许多上市公司炒股和“打新股”,便构成我们股市的隐患。如果我们的上市公司都是金融投资高手,这样纵然全是绩优股也会是个混乱的市场。

  打个比方,假如上市了二十家券商、二十家银行、回归了二十家H股或红寿股,那么这六十家公司中参股的上市公司就可能有几百家,而这几百家公司又被其它公司参股或互相参股。最终他们均提升业绩,均为绩优股,股价均被炒作。如果这样,我们股市基石又在哪里?

  我们的市场有远虑,而且远虑远不止上述这些,不过中短期内泡沫还有可能延续。笔者不敢说“泡沫10年”,但“泡沫5年”还是敢说。其根本原因是股市得益于人口红利的透支,得益于环境的透支,得益于劳工权益的透支。对这些透支,我们暂不必还,而由子孙后代还。种种的透支注定我们会有强大的贸易顺差,有了贸易顺差就会有相应基础货币投放,货币多了而资产增速跟不上,只能是每份资产分摊更多的货币,房子如是,股票亦如是。

  由于股改机制,由于配合“大非小非”,造成上市公司炒股热情空前,不排除有人操纵自家公司股票。在新会计准则下,2006年和2007年的业绩之高将高不可测,报表编制弹性大的行业个股有机会,而诸如电力股之类弹性小、报表难以合法操纵个股机会也小。因此,目前时点的调整可能极具反复性,个股年报刚刚才开始,行情肯定还有得走。参照1996-1997年的特大牛市,最疯的一段会是春季的送股和填权行情,所以现在投资者就应布局,尽量回避一些成长性一般、业绩“透明”、又无送股能力的特大盘股。

  上周末,在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下调汽油航空煤油价格,业内认为,这对运输、汽车等板块无疑是利好,但对中石化来说,明显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万 | 美元 | 股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