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

    汽油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每吨降低90元

    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决定,自1月14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90元。

消息一出,全国各地油价昨日应声而降。

    这是发改委在近两年内第9次调整油价,也是近20个月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2005年,发改委共调整了6次油价(包括一次降价);在去年,发改委于3月和5月再次两次上调油价。不过,富有争议的是,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但一直号称与国际接轨的国内成品油却一直原价不动,使得发改委一直背负着“只涨不降”的责难。

    发改委要求,汽油零售基准价将按照出厂价格调整幅度等额下调,各类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发改委称,作出这次调整,是因为最近国际油价的变化。事实上,自去年7月开始,国际油价一直保持跌势。新年以来,受欧美地区暖冬、取暖用油需求下降,及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连续10多天低于60美元。而1月11日,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1.9美元,创出了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调整之前,市场已经有所迹象。此前,国内部分囤积油品的石油企业正大量抛售手中的油品,而在过去的两年中,每逢发改委上调油价前夕,国内部分加油站就会迎接涨价而变相停业。

    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姗姗来迟的下调油价后,备受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仍处深闺之中。当前业界普遍认为,在国际油价保持颓势,以及配合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逐步完成的情况下,目前正是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合适时机。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专家牛犁认为,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对国际油价反应滞后,不能反映国内真实供需关系,而机械、滞后的油价形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也扭曲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行为。如果不对此进行改革,技术性调整油价的做法只能是一种消极的被动做法。

    不过,一个令人值得关注的消息是,本月底,有关部委及三大石油巨头等相关企业将聚首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内容除贯彻《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外,还将研究原油、成品油批发市场对外开放后的新形势及加强石油市场管理的应对举措。市场普遍认为,该次会议有可能催生中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

    目前,业内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发改委已经形成了一个被称为“原油定价法”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该方案将不再盯住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而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品油 | 油价 | 发改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