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债市周报:人民币债券打开香港金融生长空间

  国务院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金融界将之视为中央送出的一份“大礼”,认为尽管债券发行规模十分有限,但对香港金融业来说,长远利益不可估量。

  海外市场独门生意

  有外汇管制的国家在海外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极为罕见。

香港可发行人民币债券后,成为内地以外有此投资工具的唯一地点。香港署理银行公会主席冯隆春指出,这为香港金融机构分销及包销业务提供了新的商机。

  摩根大通金融研究副总裁陈舜向本报记者指出,以前香港银行接受的人民币存款只能通过中银香港回流内地,期间赚取的息差非常有限。发行人民币债券后,银行人民币存款便可以直接购买人民币债券,息差将比原来扩大。目前香港银行系统的人民币存款仅有228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的规模非常有限,新业务对香港银行的业绩贡献尚不很大。不过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指出,预计未来两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会较目前高4至5倍。

  香港银行更加看重的一点是,希望以人民币债券业务为基础发展其他业务,其中最期望的是能通过内地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东亚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邓世安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底,外资银行已经获准可在内地设立法人银行,如果外资行的内地法人银行也可以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对香港银行的益处将会很大,香港银行吸收人民币存款的动力也会更强。

  香港金融业走入一个崭新时代

  虽然香港被认为是中国最发达的金融中心,但债券市场发展却并不发达,以往发行的债券,无论种类和数量都较少。业界人士指出,人民币债券业务的影响远不止业务本身,整个香港债券市场以及香港金融业也将由此走入一个崭新时代。

  由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首先要在香港与内地之间建立互相确认的清算平台,这为今后其他人民币业务发展也奠定了基础。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让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提升香港的相关支付系统,有助于在香港建立一套多元化和多币种的金融基础设施和资金融通平台,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能力,并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则表示,可以在五周内把人民币纳入香港的即时支付系统(RTGS)。目前,这一系统已可即时结算港元、美元和欧元的交易。

  东亚银行认为,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帮助香港成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由此,香港在与中国其他金融中心的比较中,也更加具有优势地位。

  江南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港 | 人民币 | 债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