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大盘急挫市场看多信心不改

  受外围市场大幅回调影响沪综指上周后三天急跌189点

  人民币升值、新会计准则、两税并轨的实施将成一季度三大投资主线

  存款准备金率再一次提高,中国人寿上市,首份年报亮相……在政策面、市场面的一系列信息密集交织下,上周深沪两市先扬后抑,沪综指上周后三天急跌189点,尤其是周五尾盘的大幅走低,使市场上的恐高情绪大面积扩散。

但是,可预期的年报业绩提升,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市场流动性的过剩,也使投资者不敢轻易看淡后市。

  外围利淡压力不改牛市格局

  上周股指的调整首先发端于大盘权重股。由于境外著名投行此起彼伏地唱淡中资金融股及中石化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中国人寿H股从A股上市之日起连续大幅调整;中石化也被花旗调低评级,H股大跌拖累A股从高位连连下挫。正是因为中行、工行、中石化这样的大盘权重股持续不振,使沪综指明显走弱于深成指,也使市场人气受到较大影响。

  上周,港股在周五反弹228点的情况下,全周恒生指数的累计跌幅仍然达到598点,跌2.96%。对此,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认为,A股市场出现的调整是对于前期国际市场调整的一次滞后反应,此次正常调整并不改变A股市场牛市格局。2007年市场热点的多元化趋势会比2006年明显,同时具体热点的持续时间会较2006年缩短,行业及板块轮动的频率会加快。

  港股分析师认为,近期美元汇价转强,对亚洲股市带来压力。但短期内看不到再有利淡因素冲击港股,恒指有望守稳50天移动平均线。

  业绩提升有望带动年报行情

  上周五,首份2006年年报靓丽登场,江南高纤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增80%和52%。统计显示,这份漂亮的年报并不是偶然现象。截至1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482家公司(含B股)发布了2006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合计198家,占比高达41%,加上预盈、扭亏和减亏的公司,报喜类预告占到63%以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牛市最重要的基石,年报业绩的良好预期也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坚持长期看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值得关注的是,江南高纤年报公布当天,股价反而低开低走,全天跌幅将近5%。同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万科A股,也是高开低走,尾市还倒跌2%。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些有业绩大幅提升题材的个股,许多已被机构投资者深度挖掘,像江南高纤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所占据,2007年以来,仅前6个交易日涨幅已超过30%,其业绩预期已经在股价上提前有所反应。

  从年报披露的进度看,分析认为,1月份披露年报的43家上市公司中的绩优企业将对化肥、造纸、有色板块产生一定的利好刺激,尤其是有色板块最被市场看好。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120家上市公司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公司,这个板块中既有收入确认方面的会计处理特殊性,又有年报中披露新会计准则的影响,还有土地储备丰富的公司的投资机会,其业绩预期最为可观。而3月将有一批大市值龙头企业披露年报,广泛涉及银行、房地产、汽车、航空、钢铁等诸个板块,业内人士认为关注重点将在航空公司的减亏和扭亏以及房地产公司业绩大幅增加。

  流动性过剩格局不改

  7.8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一个重要关口。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整数关口。这使得港币兑人民币中间价也在13年来首次跌破1比1水平,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分析认为,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持续流入,导致外汇占款逐步增加,以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A+H股发行上市成功,进一步增加了货币流动性,造成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已经越积越多。业内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有1.3万亿元资金流入银行体系。

  同时,在去年底人们曾担心证监会可能限制基金的首发及持续营销活动,但从今年初的情况来看,基金先高分红,继而持续营销的活动仍然有增无减,投资者也仍然捧场。国内首只消费主题基金—长城消费增值基金日前开展了限量30亿元的限时持续营销活动,每万份分红5000元,销售仅4天,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长城基金公司表示将提前结束限量销售活动。

  统计显示,去年12月共有7只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设立,共募集份额700.211亿,这意味着,仅开放式基金就有700亿元的增量资金供给,储蓄资金进一步借道基金投向股市,这继续成为推涨股市的重要因素。长盛基金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新会计准则、两税并轨的实施将成为今年一季度的三大投资主线。

  作者:本报记者王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a股 | 年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