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留学经历反成就业绊脚石 去年海归就业率锐减8%

  日前,一家职业调研中心对北京1500位“海归”进行的抽样调查发现,自认为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好工作的“海归”只有52%,2006年“海归”就业率比上年锐减8%。“与其花较大的成本培养一个海归,还不如直接找一个对上海熟悉的人来马上上手。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几年海外留学的经历居然成了不少“海归”找不到工作的绊脚石。

  陈小姐已经回国半年多了,一直在努力地找工作,但是,现在她真的开始怀疑自己回国的决定是不是正确。想想自己在国外也是500强大公司的工作,还有国内七八年的工作经验,如今学历也有了,英语也不错,怎么就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呢?

  一次她在网上看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打电话去猎头公司,却没想到人家连个面谈的机会都不给,说道:别人的学历是比你低,英语可能也没有你好,但是他们过去的几年都是在上海的。

  “我面试过很多海归,发现他们确实有英语方面以及专业方面的优势,但是劣势也相当明显,那就是对上海情况知之甚少,太多的500强企业已经彻底本土化,与其花较大的成本培养一个海归,还不如直接找一个对上海熟悉的人来马上上手。”上海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其实现在很多企业比以前务实多了,他们知道自己招的是企业最合适的人才,而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人才,本土优秀的人才能力也不差,而且相对海归而言他们更加踏实。

  据教育部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公民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都超过10万人,其中80%—90%是自费留学,专家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消费能力的普遍提高,2007年的留学人数将会突破15万人。与此同时,留学回国人数也大幅攀升,仅2003到2005年三年就有8万多人选择回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人数的1/3。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作为高级人才,海归找工作困难的现象其实是很正常的,因为企业内部结构是金字塔型的,越到高处,提供的职位绝对数量也就越少。再加上现在企业已经越来越理性,他们认为员工的学历、身份、留学经历不是最重要的,而更看重应聘者是否具备企业需要的才能。所以,作为高级求职者,海归就要有高于常人的心态,现在普通求职者找一份工作也要花上一两个月,受到多次的拒绝,那么高级求职者花3-6个月的时间,被拒绝几次也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归 | 工作 | 英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