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个股导航

    工大首创(600857)

    从近期的盘面来看,券商借壳上市概念依然是市场长久不衰的主导性热点,被海通证券确定借壳上市的都市股份(600837)自1月4日复牌以来,已是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

无独有偶,将被东北证券借壳上市的S锦六陆(000686)自1月9日复牌以来,也已经是连续4个交易日报收涨停。而且从目前盘口的态势来看,这两只股票未来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依然非常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五盘中券商概念股再度全盘活跃,中信证券(600030)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涨幅超7%,盘中已达到35元的高价,宏源证券(000562)、S爱建(600643)封于涨停,参股湘财证券的华升股份(600156)、正虹科技(000702)也双双封上涨停,其它券商概念股如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亦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显然,在当前大盘出现调整压力的背景下,只有参与券商借壳上市概念,才能够既回避风险,又把握到市场的炒作主线。因此,寻找正宗的券商借壳上市品种,是当务之急。那么,谁将是下一个都市股份S锦六陆呢?

    根据最新消息,工大首创(600857)第一大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八达集团公司将把所持工大首创18%股权转让予第二大股东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这样工大首创将被北京首创集团全资控股,其目的是为了让首创证券借壳上市。该股权转让事宜正在协议阶段,哈尔滨工业大学八达集团公司作为国防学院将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委有关政策完全退出。我们认为,在国内券商借壳上市已进入高潮阶段的背景下,作为规范类券商的首创证券,自然存在着借壳上市的极大冲动。由此,工大首创(600857)的估值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仅3元多的股价,绝对是严重低估!加上首创集团对首创证券的大力扶持,未来首创证券的广阔发展前景又将给予工大首创(600857)以更高的溢价空间。

    根据公开资料,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0年初成立,2004年初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公司增资扩股后的注册资本为6.5亿元人民币,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巨鹏投资公司、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河北国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长安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安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出资组成。

    首创证券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证券经纪、承销、自营、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综合类证券公司,该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规范类券商资格。公司坚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的经营原则,高度重视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合乎证券业规范运作要求的制度化管理体系。2006年6月16日公司顺利通过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成为目前22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之一,也是北京唯一一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首创证券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投行业务中,成功完成了上海交易所全流通后IPO业务第一单——大同煤业的发行工作,为公司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由公司发起设立的中邮创业基金公司获得批准,开始正式运营。

    在首创证券的网站上,是这样介绍的——“首创证券将秉承诚实信用原则,遵循专业化、规模化的经营方针,积极引进先进的投资理念,不断地推行业务创新和机制创新,早日加入一流券商行列。在十年之内,通过与国内外券商的竞争与合作,全面提升净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及综合实力,并成为在全球资本市场具备一定市场竞争能力的国际化证券公司。”

    显然,依托首创集团这个强大的股东背景,首创证券做大做强自身的欲望非常强烈,然而要跻身一流券商,要与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比肩,首创证券必须要早日上市,而当前在IPO上市并不现实的情况下,借壳上市成为唯一的选择。而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从已经发生的几宗券商借壳上市的案例来看,券商借壳上市往往会更多的倾向于选择同一系统内部或存在关联关系的上市公司作为借壳目标,比如广发证券选择的延边公路,其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就是广发证券的大股东之一;再比如上周一强势涨停的东方宾馆(000524),已于周二开始停牌,有传言称与东方宾馆为同一控制人的广州证券有意借壳上市。那么,这样的借壳上市就是典型的近水楼台,何乐而不为?

    因此,首创证券要操作借壳上市事宜,其首要的目标选择,就理所当然也会在“首创系”内部寻找。而作为“首创系”的旗舰上市公司的首创股份(600008),其主业非常鲜明,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的投资及运营管理,发展方向定位于中国水务市场,专注于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两大领域。因此,首创股份被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至于首创集团旗下的首创置业(2868.HK)和阳光股份(000608),是“首创系”在房地产领域的两家主体上市公司,主业也都非常稳定。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则是S前锋(600733),目前该公司处于股改停牌过程中,首创集团很可能向其注入数字设备方面的优质资产。

    也就是说,目前首创集团控股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一家H股上市公司中,均没有合适的壳可以提供给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于是,“首创系”参股的工大首创(600857),则被寄予厚望。

    工大首创的前身是“宁波中百”,其后几经变迁,先后更名为“首创科技”和“工大首创”。1999年3月31日,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属下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与宁波市国资局签署关于转让宁波中百国家股股权协议书,宁波市国资局向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转让32025543股宁波中百国家股,占宁波中百总股本26.65%。根据当时的公告,“经发投作为以开展实业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大型企业,目前资金来源主要靠自身资本积累及信贷,缺乏资本融资渠道,急需一家上市公司作为未来高科技产业的运作载体。”应该说,在那个年代,正是科技股如日中天的时候,宁波中百转型为首创科技,愿望的确是好的。然而,后来与其它众多戴着“科技”光环的上市公司一样,“科技”二字更多的只是一个炒作的概念,虽然首创科技对外投资一大长串,但是主业并不突出。

    就这样,到了2001年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八达集团公司受让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持有首创科技16.65%的国有法人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首创方面退居第二大股东。于是,首创科技就更名为工大首创。通过置入哈工大八达集团旗下的软件类资产,工大首创开始转型软件领域,虽然刚开始业绩一度有所好转,但是由于近年来公司软件业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整体下降。因此,工大首创最近几年的业绩,也一直是在亏损边缘徘徊。目前,公司将拓展税控收款机作为新的业务领域在拓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过,随着税控收款机市场的成熟,各厂商间的市场竞争将会越发激烈。与新大陆(000997)、航天信息(600271)和长城开发(000021)相比,工大首创并不具备优势。

    而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2005年开始大规模清理对外投资参股企业,包括对外转让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560万元、北京哈工大亚太空间置业有限公司股权1000万元和广东哈工大首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250万元,并收回北京哈工大八亿时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溢价600万元。显然,这些动作都是在为重组作准备。

    事实上近年来,二线高校已经从上市公司中大规模撤退,比如湖南大学百泉集团退出了SST湖科(600892);天津大学退出了天大天财(000836,现已更名为鑫茂科技);云南大学对于*ST云大(600181)也是早已萌生退意。而且,即使是一线高校,其退出上市公司的也不鲜见,北大青鸟旗下的S光电(000150)和*ST天桥(600657)已先后易主;继河池化工(000953)、滨海能源(000695)、北京旅游(000802)之后,*ST戈德(000537,现已更名为广宇发展)也与南开戈德分道扬镳;而一度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西安交大产业集团竟然全线退出资本市场……

    至于哈工大,除了工大首创之外,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即由哈工大所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控股的S工大新(600701)。而联系到前述众多高校退出上市公司的情况以及当前工大首创经营上的困境,哈工大八达集团退出工大首创绝对是可以预期的。而“首创系”一旦再度接手工大首创,必然要拿出让市场认同的方案来重组工大首创,而首创证券借壳工大首创上市,则是最合适不过的一张牌。

    我们认为,在国内券商借壳上市已进入高潮阶段的背景下,作为规范类券商的首创证券,自然存在着借壳上市的极大冲动。由此,工大首创(600857)的估值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仅3元多的股价,绝对是严重低估!加上首创集团对首创证券的大力扶持,未来首创证券的广阔发展前景又将给予工大首创(600857)以更高的溢价空间。

    从近期的盘面来看,券商借壳上市概念依然是市场长久不衰的主导性热点,被海通证券确定借壳上市的都市股份(600837)自1月4日复牌以来,已是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无独有偶,将被东北证券借壳上市的S锦六陆(000686)自1月9日复牌以来,也已经是连续4个交易日报收涨停。而且从目前盘口的态势来看,这两只股票未来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依然非常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五盘中券商概念股再度全盘活跃,中信证券(600030)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涨幅超7%,盘中已达到35元的高价,宏源证券(000562)、S爱建(600643)封于涨停,参股湘财证券的华升股份(600156)、正虹科技(000702)也双双封上涨停,其它券商概念股如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亦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显然,在当前大盘出现调整压力的背景下,只有参与券商借壳上市概念,才能够既回避风险,又把握到市场的炒作主线。

    因此,寻找正宗的券商借壳上市品种,是当务之急。而工大首创(600857)将是下一个都市股份S锦六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