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涨困难重重 下跌好处多多

    格林期货商品分析师 海清

    新年伊始,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即展开暴跌之旅,2006年12月29日纽约近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收盘价为61.09美元,而2007年1月12日的收盘价已下跌至51.99美元,下跌幅度之大,力度之猛为近年来所罕见。

那么,原油后期走势会如何呢?对我国经济及相关上市公司会有何影响呢?

    原油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美国东北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入冬以来,全球最大的取暖油消费市场———美国东北部气温持续高于往年正常水平,导致取暖油需求大幅下降。纽约去年12月出现有史以来的第三次较高气温,打破了129年的记录。据美国气象部门报道,目前美国东北部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平均水平高出约8摄氏度,而上周该地区的取暖油需求比往年下降约33%。

    全美气象服务(NWS)1月11日称,预计偏暖的北美天气仍将持续到3月份。显然,美国东北部的暖冬气候对油市的利空影响仍然存在。

    美国成品油库存持续上升。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1月10日公布的最新石油库存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5日的一周里,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比前一周减少500万桶,降至3.147亿桶,但仍高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而汽油库存比前一周增加380万桶,增至2.133亿桶,市场此前预计增加250万桶。包括柴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大幅增加540万桶,增至1.41亿桶,市场此前预计增加190万桶。取暖油库存增加210万桶至5990万桶。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的汽油、柴油及取暖油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对油价的利空影响不言而喻。

    OPEC的减产行动雷声大,雨点小。近日,OPEC一些成员国正在就采取进一步行动遏制油价下跌展开磋商。不过,该组织发言人称,目前尚未讨论扩大定于2月1日起生效的每日50万桶的减产额度,以遏制油价下跌的议题。我们可以看到,OPEC的心态其实是极其复杂和矛盾的,各成员国的利益也不一致,导致了减产行动的雷声大,雨点下。促成OPEC产生这一复杂心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随着俄罗斯政治局势近年来的稳定以及国家对石油生产企业的影响力加大,俄罗斯近年的原油产量大幅增长,而俄罗斯并不是OPEC的成员国,所以OPEC的减产决议对它产生不了任何影响。相反,在OPEC减少原油出口提振油价的时候,俄罗斯却可以加大生产力度,借机高价出口。

    过去两年来,随着油价大幅攀升,大批投资基金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逐利活动,基金已经成为搅动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重要力量。从1月12日CFT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原油持仓数据来看,截至1月9日当周,原油市场总持仓增加53651手,达到创记录的1280292手,显示资金仍然在源源不断的流入原油市场。其中,基金在原油市场减持多头头寸3391手,而大幅增加空头头寸21161手,总体维持净空头头寸的持仓格局,显示基金依然看空原油后市。而从原油期货的期权持仓上来看,总持仓较上周持仓报告公布时增加了166880手,达到2160610手。其中,基金看涨期权的持仓数量增加2055手,看跌期权的持仓数量增加8499手,看跌期权的持仓增加数量超过看涨期权6444手,再次显示基金看空原油后市。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在美国东北部持续暖冬减少取暖油的需求,美国成品油库存持续增加,OPEC减产意愿模糊,基金持续进场抛售以及技术图标利空的多重打压之下,原油的后期走势不容乐观。在没有重大的利多消息出来之前,原油有下探50美元心理关口的可能,而更进一步的支撑在40-45美元。

    油价下跌利好我国经济

    原油价格的下跌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例如对于上游的原油勘探及开采行业来说,原油下跌是利空的;而对于下游的原油冶炼及消费行业来说又是利好的。但总体看来,我国目前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因此原油价格的下跌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而言是利好的,为我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平稳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有助于缓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1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享受到了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相信随着原油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国内下调成品油价格的空间会更大。

    中国石化(600028):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而且原油价格下跌带来了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加速改革的预期,公司的炼油资产有望扭亏为盈,成为油价下跌的受益者。同时,该公司股票也是沪深300指数的权重成分股,截至1月12日收盘,在沪深300成份股中所占权重为1.90%,占第9位。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之前,大盘一旦结束调整,该股有望重新上涨,建议关注调整过程中的买入机会。

    中国国航(601111):公司是原油价格下跌的受益者,降低了航空燃油的采购成本,尤其该公司是我国拥有国际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在国外加油以最大程度享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所带来的好处。从公司主业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完成旅客运输量2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4.9%;货邮运输量60726.8万吨,同比增长13.7%;客座率达到76.2%,比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货物及货邮运载率达到53.1%,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经营数据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显示了良好的行业成长格局。同时,中国国航还兼具奥运概念,当2008年不断走近的时候,以首都机场为老家的中国国航必将成为奥运巨大蛋糕的分享者。截至1月12日收盘,在沪深300成份股中所占权重为0.55%,占第37位。若大盘企稳,该股有望重新恢复上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下跌 | 1月 | opec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