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追求风险可控的稳定收益——访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

    在第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获奖名单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华夏债券基金获得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称号,其管理的华夏现金增利基金获得开放式货币市场金牛基金称号。为此记者专访了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先生(以下简称杨)。

    问:优异的业绩来自正确的投资决策, 2006年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关键决策是什么?

    杨: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在过去一年之所以能有效控制风险,关键是始终坚持投资管理的过程就是风险管理的过程,通过动态评估组合的风险暴露,在确保组合的风险暴露可控的前提下合理选择承担能带来最高回报的风险。

    就货币基金来说,去年春节后,我们发现货币信贷扩张的速度明显高于央行的控制目标,而国外净资产的迅速增加带来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带来货币供应的扩张,央行必然加大流动性回收的力度,同时美元连续加息中美利差扩大使得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成为必然。于是我们暂时牺牲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目标,限制机构投资者的申购,大幅降低基金的久期,回避了在利率最低位规模过度扩张被迫买入大量低收益资产的风险,确保了基金的浮动盈利不被迅速上升的利率所侵蚀。债券基金方面,我们看好股市未来走势,大幅提高了可转换债券的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问:作为一个成功的固定收益机构投资者,能否介绍贵公司所奉行的投资理念?

    杨:我们的投资团队,无论是股票投资团队还是固定收益投资团队,都秉承“规范运作,严谨投资,研究创造价值,获取稳定可靠收益”这一共同的投资理念。

    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本面、资金技术面和估值等三个方面。在研究方法上,我们的侧重点集中在研究未来影响市场长期趋势的结构因素,我们坚信,严谨的研究,尤其是人口统计、金融体制改革、社会养老保障改革、国际金融格局演变等影响市场长期趋势的结构因素研究,将有助于研判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另一个研究重点是通过对中短期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供求关系的研究,以发现市场波动带来的交易机会。这些战术层面的投资策略,也是提升债券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

    问:华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在风险管理上非常出色,能否谈谈你们的经验?

    杨:投资管理就是风险管理的过程。分散风险是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的关键。作为固定收益投资,虽然没有保低承诺,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客户对收益率的最低预期是保本。我们的风险选择原则是,低风险中高收益或中风险高收益,回避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通货膨胀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是债券投资的最大三个风险。通过合理的分散化投资,包括期限、类属、行业的分散,是提高投资组合风险调整回报的最有效手段。

    由于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正确的投资理念并不必然导致成功的投资结果,一个纪律严明的投资纪律是确保投资目标达成的关键。

    问:加息预期逐步增强,对市场会有何影响?

    杨:2007年债市很可能沿袭2006年的市场走势,是一个过剩流动性支持下的震荡平衡市。风险主要来自超出预期的物价上涨。考虑在2006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已大幅上升、美元降息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加息空间较有限。随着物价回升和公司债券发行加速,长期债券的风险相对要大得多。

    不过,市场仍存在不少的机会。譬如,2007年可转换债券市场一级市场一些优质公司的发行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另外创新的可分离可转换债券,无论一级市场申购还是分离后的企业债券都是很好的提高收益机会。另外,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市场,可以预计,新的公司债券的发行扩大,债券基金投资获利能力将不断增强。

    随着利率市场化水平的加快,创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工具也不断推出。如基金获准进行利率掉期交易,结合一些现券交易,存在很好的套利机会;而证券借贷新业务的推出,将使我们在熊市也能获利。(李清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风险 | 收益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