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股票估值昂头走 市场情绪感染基金投资

    荣篱

    “现在很多研究员,看到二级市场股价涨了,就随着股价调高公司股票的估值。”一位基金经理抱怨道。其实,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研究员在不断调高估值,基金公司也在随着股价的上涨不断调整自己的买入价格,事实上,随着股指出人意料的一再上涨,基金对上市公司估值开始变得不那么清晰了。

与此同时,市场行为和市场情绪对基金经理的影响也在加大。

    1月8日,中国人寿上市前一天,记者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请他们谈一谈对国寿估值的看法。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面有难色,他表示,这个估值非常难,要看上市当日的市场情况。他认为,虽然国寿很可能会开出很高的价格,但作为稀缺性股票,他仍然会适当地配置一些。而另一家基金公司则在1月8日下午召开了会议专门讨论第二天如何应对国寿上市的问题。会上,基金经理的态度各异,争论激烈。最后的决定是:35元以上就不再介入。有意思的是,翌日国寿开盘后根本见不到35元以下的机会,而这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也并没有遵守前一天的决定,仍然追高,在38块以上的高位买入国寿。“不为别的,就是为了配置,至少要配到国寿在这个市场上的自然权重。”———基金经理事后解释说。

    国寿上市后,记者再次对基金经理进行采访。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国内的基金经理目前还没有对国寿进行定价的能力,毕竟,大家接触保险类上市公司的时间还太短,还看不清。他说,对于保险公司,有定价能力的都是国外机构投资者。现在A股市场一再强调国寿的稀缺性,这最多让国寿的A股溢价于H股20%。

    工商银行的定价是另一个让基金经理们头疼的股票,从市场信息上看,也确实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对这段时间的银行股特别是工行来说,真可以用‘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考场’来形容。有基金大笔在卖出工行,又有在大笔的买入。”工商银行前期从4.6元的价格迅速拉升,一些基金和研究机构抛出“工商银行2007年目标价8元”的豪言。不过,很快,在工商银行的市值一度超过花旗银行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一的上市银行后,质疑之声四起。现在,即使在5.5元的价格上,不少基金经理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高估的价格。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不少基金经理私下就开始看空市场,至少他们已经觉得市场涨得过急。但这些基金经理也承认,他们看空但不做空。股票估值、公司基本面只是他们投资的因素之一,他们很多时候不得不考虑市场心态。一位基金经理说,就股价而言,现在市场确实没太多便宜的值得买的股票了,但他们也不敢轻易地卖出股票。原因是,一来无论上市公司业绩还是宏观经济形势都不错,没有看空市场的理由。二来,市场资金如此充裕,他们也不得不考虑市场情绪的因素。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卖出股票是一件危险的事。“在流动性过剩的市场上,溢价是必然的。只不过,基金经理要考虑给哪些公司溢价,几年之后不会亏钱;给哪些公司溢价,最终会导致血本无归。”一位基金经理总结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股票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