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为辨艺术品真伪开首个现场窗口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方便买家和卖家在交易现场对艺术品的真伪进行鉴定和提取档案资料,上海知识产权园艺术品版权登记中心将在新成立的五角场800号艺术空间设立首个现场服务窗口,为艺术品版权登记和交易创造便利条件。

  上海知识产权园艺术品版权登记中心负责人徐承军介绍说,2005年上海知识产权园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艺术品版权登记中心,实行艺术品真品登记制证制度,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品登记模式为蓝本,对艺术作品的内容、标题、局部细节等,经作者本人亲笔确认后,建立影像、文字等多重档案,最后国家版权部门备案。一旦出现某位艺术家的某件艺术品真伪难辨,中心可以提供基于原创艺术品登记数据图库的技术比对服务以供参考。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书画造假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艺术品拍卖活动上,伪作赝品居然达到80%之多,对处于萌芽状态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仅就艺术画廊来说,上海目前有上千家之多,如何确认画作的真伪让买卖双方都感到头疼。徐承军表示,艺术品版权登记中心直接在艺术品交易集中的市场设立专门窗口,可以方便买家和卖家根据交易需要随时提供服务,而不需要像过去一样,跑到很远的地方登记咨询。作为尝试,他期望“现场窗口”的设立能够推动国内艺术品市场更加规范。不过,由于艺术真品登记制证制度在程序中必须经过艺术家本人反复确认,所以目前只能办理仍健在艺术家的作品。

  据悉,国际上目前已建立多种艺术品登记制度,这些艺术品登记中心聘请专家,结合尖端技术,对艺术品进行鉴定。艺术品登记制度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以艺术家及其作品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非常少。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承军 | 艺术品 | 登记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