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民币真的比港币值钱了

  当昨天上午人民币兑美元首次突破7.80的兴奋还弥漫于市场中时,人民币在下午翻越了一个更具里程碑的关口———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高于港元。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昨天重申,香港并无意改变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破关总需央行“点头”

  “大凡是人民币突破重大关口,无不是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先行突破的”,一名外资行交易员向早报记者指出。

  他表示,尽管当前市场交易在决定汇价的发言权在逐步增强,也曾在盘中先于中间价突破了诸多关口,但类似于8.00、7.90、7.80这样的整数关口无不需要央行的中间价先行“点头”。

  昨天,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开在7.7977,以首次突破7.80之势再创汇改以来新高。随后在市场上,人民币也“心领神会”,在询价市场上收于7.7949,在撮合市场上收于7.7935,双双突破7.80。

  一名交易员指出,人民币昨天事实上是“逆市”冲高,按照篮子货币理论,人民币往往是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背道而驰,人民币突破8.00和7.90时无不恰逢美元在国际上大幅走低。而目前,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正处于强势,人民币在此时创下新高,并且是突破重大心理关口,无疑是“非典型性”的。

  “这更足以说明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之大”,交易员向早报记者评论称。事实上,突破7.80原本被市场视为去年年内的“任务”,拖延至此时方才破关,本就积累了大量升值压力。

  更关键的是,海关总署前晚宣布,06年贸易顺差高达1774.7亿美元,较05年的1018.8亿美元大幅增长了74.1%,创下历史新高。在市场看来,贸易顺差的增多,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已突破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而令央行不得不以升值来平抑冲销压力。

  人民币真的比港元贵了

  距离上一次人民币汇率高于港元还要追溯到13年前。尽管当天上午公布的人民币兑港元中间价并未“一蹴而就”,但当天的交易中,人民币在收盘时均突破了港元汇率的水平,在撮合市场盘中更是一度达到0.9900,险了破了两关。

  昨天应算是人民币“官方”汇率首次高于港元。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下旬,国内银行的港币现钞买入价已低过人民币,当时已被当作“人民币比港币值钱”的“民间”节点。

  而中行昨天公布的100港币现钞买入价为98.98,首次突破了99元大关,也就是说,目前100港元在国内银行里都99元人民币都换不到了。

  在人民币突破港元汇率的当口,市场上关于港元将改变联系汇率制度,转盯人民币的猜测也再度鹊起。毕竟,美元兑亚洲货币特别是人民币跌跌不休的走势,可能会影响香港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昨天重申,人民币贵过港元只是个“心理”关口,香港并无意改变紧盯美元的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在香港流通量及用途的增多,港元逐步挂钩人民币只是时间问题。此前,人民币主要是被内地游客带到香港。但香港的银行只能收人民币存款,不能用人民币作为抵押发放贷款,这正限制了人民币在香港货币政策中的地位。

  央行前晚宣布,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从而拓宽了香港居民及企业所持有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再添砝码,从而也突破了港元逐步与人民币挂钩的最重要障碍。

  不必“刻意”抛出外汇

  专家建议,居民目前并不需要在匆忙间抛出外汇以规避汇率风险。

  尽管人民币升值目前还主要体现在港元和美元之上,兑英镑和欧元反而出现了“相对贬值”,持有这些外汇的居民自然不必去忙着换成人民币。

  而即使对于持有美元的居民,由于目前人民币和美元利差仍存在一些距离,外汇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仍存在收益率优势。专家称,在当前形势下,还很难说美元理财产品的汇率劣势会比收益率优势更为显著,更不用说匆忙取出美元也会损失一些利息或收益率。

  外汇管理局日前也发布了居民年换汇增至5万美元的管理新规,这为那些有美元消费需求的居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专家称,国内居民未来使用外汇的范围将逐步拓宽,目前将手中外汇换掉,未来如果有需要再换回来将更不划算。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showimg | 突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