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要对海外上市公司回归作整体规划

    □本报记者 商文 周翀

    在13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指出,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手段中,最为主要的手段是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序回归。

而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则表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企业海外上市有着复杂的背景,不能简单地用“回归”来描述其未来。

    在过去的一年中,伴随着中国人寿广深铁路中国国航等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陆续回归,H股回归序幕已经拉开。据了解,尚未回归的一些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目前也已开始拟定回归计划,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热潮在今年仍将得以延续。

    作为优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坚定倡导者,纪宝成认为,过度推动大部分国内优质企业海外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一个失误,这样做有两个不好的后果,一是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空心化和边缘化;二是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功能和稳定性大大降低,资源配置功能被削弱,从而使市场在两极分化下出现过度波动。因此,必须推动优质海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市场。

    但同时,纪宝成也提醒,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热潮很可能会给尚未完全成熟的A股市场造成负面冲击,产生市场风险。因此,应从三方面保证优质海外上市公司实现有序回归。

    首先,应对回归战略进行整体规划。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蜂拥回归,具有强烈的盲目性。在战略上,不能放任企业在短期内盲目地大规模回归,而是应该分阶段、有计划、有目标地回归。其次,应建立海外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以及采取先H股回归、再指导其他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等步骤,为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提供良好制度平台。第三,应采取先是优质大盘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再私有企业回归的顺序,同时根据A股市场行情,选择回归的规模、数量以及时机。同时,不同的企业可以采取不同的回归模式。

    与纪宝成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有所不同,王忠明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调整,并不是简单的优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的问题,而是应该在结构上更加多元化。

    王忠明指出,对上市市场的选择,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完全是企业行为。企业认为在哪个市场上市更有利于融资目标的实现以及公司的未来发展,就会选择在哪上市。相比国内的A股市场,海外成熟的股票市场有其自身优势,例如可以更大程度地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等,应该用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

    “今后,肯定还会有一些有可能,或是有需要去海外上市的企业选择去海外上市。” 王忠明说,“在海外上市问题上,尽管政府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介入,但是我认为,未来企业的海外上市可能有加大的趋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 王忠明 | 回归 | 海外上市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