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工商加强食品监管 不合格食品将全面退市

  在过去的一年,见诸于报端的食品安全事件时不时考验着东莞市民的心理承受力。无论是在其他地方发生的福寿螺、大闸蟹、红心鸭蛋事件,还是发生在东莞身边的硫磺姜、多宝鱼事件,无不让人重新警惕着身边的食品安全。日前,东莞市政府已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今年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中。

1月12日,东莞市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包括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内的多项工作重点,并从今年开始,对已查明的不合格食品将全面实行退市制度。

  年查不合格食品8万公斤

  1月12日,东莞市工商局组织登记注册科、企业监督管理科、经济检查科、市场管理合同科、商标管理科、消委会等六个科室的负责人召开2006年度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东莞市工商局去年首次从以抽检单一商品类别为对象,向以经营单位为对象的抽检模式转变,在同一家经营单位内抽检多种商品,评测出该经营单位的整体质量水平。一年来,共组织各类商品抽检7635批次,涉及经营户919户,曝光了64户商品质量严重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在已经检测完成的7085批次中,商品合格率为87.5%,比2005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其中涉及食品的抽检5169批次,涉及经营户537户,在已经检测完成的4619批次中,商品合格率为91.1%。“这表明我市流通领域食品总体质量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据东莞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市的农副产品合格率较低,仅为79.5%。据介绍,去年东莞工商部门共查获不合格食品多达8万公斤,不合格饮料11万瓶,白酒也多达11万多瓶。

  另据介绍,去年工商部门以全市实施农村环境“五整治”为契机,解决历史遗留和长期累积的未登记市场问题,推进市场食品准入管理,最大限度地保障上市食品的安全,全年清理未登记市场139个,未登记市场比例由2006年初的20%下降为3%,并有443个市尝140个超市完成了食品准入管理,在流通领域初步筑起一条食品安全防御线。

  熟食豆制品酒类重点监管

  日前,东莞市政府已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今年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中。为配合好这份工作,在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去年大力推行市场食品准入制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市全面实行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

  据东莞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工商部门将加强对食品流通领域的监管,确保广大市民的“入口”安全。“这种退市制度是我们今年准备尝试的一种新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对确认的不合格食品,工商将对确认的不合格食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媒体公告、政务公开、手机短信、行政告知等不同形式,依法采取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退回供货方、追回或销毁等措施。对退市的同种类、批次、型号的食品必须经依法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入市。对不主动退市和责令退市后仍不退市,或名义上退市实际改头换面继续销售的,依法从重处罚,并予以曝光。

  今年,东莞工商部门把市场的食品安全作为监管重点,对集贸市场将着重抓好熟食、豆制品、酒类等三大类食品的监管,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则会加大抽检力度,每半年至少抽检一次,也将继续完善商品质量抽查和曝光机制,加大对食品的抽查频率和抽查力度,提高食品监测覆盖面,对抽检不合格、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食品及其经营单位,坚决通过媒体曝光。此外继续积极推进市场食品准入,力争形成政府统筹推动、工商部门技术指导、开办者自主管理、经营者严格自律的工作模式,争取市场食品准入覆盖率城区达到100%,其他镇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食品 | 退市 | 东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