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双重利空打压蓝筹 指数繁荣暂结束

  上周末,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环保总局掀起新一轮环保风暴的消息,多少让投资者找到了股市上周五大跌的理由。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指标股的退潮,大盘的指数繁荣或将暂告一段落,投资者应注意把握前期涨幅较小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政策面利空超级权重股调整

  上周末,在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07年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90元。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向媒体通报了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12个行业。潘表示,国家将对4个行政区域、华能集团等4个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限批,并建议监察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行政责任。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下调成品油价对运输、汽车等板块无疑是利好,但对中石化来说,明显弊大于利。

  某些主力资金先知先觉,中石化在1月10日创出历史新高11.39元之后,连收三阴,股价从11.39元连续大跌至9.41元,下跌幅度高达17.38%。作为与大盘正相关性相当强的“精神领袖”大跌,最终引发了大盘急速调整;同时,新一轮的环保风暴短期内也对钢铁、电力、煤炭等板块造成明显压力。指数繁荣将暂告一段落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大盘股已有明显退潮迹象,前周工行、中行见顶后,为配合中国人寿上市,上周一、二,主力分别拉抬上港集团和中石化股价至涨停板,反而暴露出掩护其他大盘指标股退潮的意图。某种程度上,上周高位封涨停的大盘股和市梦率高开的中国人寿,便是掩护撤退的断后者。

  事实上,日前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除了巩固调控成效外,含有更强烈的压缩流动性为股市降温的政策意图,也正因为如此,其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要大于06年的情况;与此同时,上交所修改新股上市计入指数的规则旨在剔除因新股上市带来的指数“虚假繁荣”,也反映出管理层对于指数过分快速上涨的忧虑。

  整体来看,在政策预期趋淡的情况下,指数的繁荣将告一段落,大盘调整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前期强势板块的修正,另一方面来自超大盘股上市扩容的节奏加快,以及股指期货等政策预期的重归不确定性。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可适当把握前期涨幅较小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数 | 繁荣 | 大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