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上周大盘在快速上攻之后,出现了连续的急速跳水行情,形成极度恐慌集中性出逃的局面,最大的做空动力依然是疯狂炒作的权重股带量整体下挫,似乎显示行情已经开始到了收官阶段。笔者认为,由于多方面不利负面因素影响所致,导致丰厚获利盘有回避风险进行集中兑现的迹象,但并没有影响当前大盘整体向好趋势,短期内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在急挫之后仍有快速上涨的动能,因此,预计本周大盘将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大盘将短线回升

  上周大盘急速调整仍属正常,一方面,受周边市场普跌影响、部分权威机构开始带头唱空、权威人士预测加息等等不利因素扑面而来,为数不少的投资者甚至机构观点认为此轮行情已经结束,导致一线指标股出现了整体性休整。另一方面,在权重股休整拖累股指走低之际,而市场在二线蓝筹股普涨之时并没有酝酿新的突破方向。但笔者认为,大盘快速企稳回升的理由依然充足,其一是上周五港股结束连续调整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特别是H股中的工行、中行、人寿、中石化等大盘股普遍企稳回升,由此也将随后传导其A股走强,意味着权重股企稳有助于大盘延续强势行情。其二,上周五受油价大跌和美国有关就业报告的影响,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14日起,发改委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该消息也将成为短线大盘企稳回升的做多理由。其三,技术上来看,股指的短线各类技术指标均显示持续超买状态,短线修复过高的技术指标后,则有助于强势行情延续。

  补涨行情延续做多力量

  当前大盘涨跌依然被一线权重股牢牢控制,中石化、联通、工行等指标品种出现带量下挫,加速了股指的快速走低,但中国人寿却已经企稳,由此联想到北辰实业也是疯狂炒作之后急跌,但并没有持续下跌,而是逢低买盘跟进,进一步而言,新的基金在不断的发行要进行战略性的建仓,而权重股急跌势必引来更多的逢低买盘,但笔者并不建议中小散户跟进,而是依然关注补涨类个股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把眼光理应转向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钢铁、航空机场,航运、高速、化工等二线蓝筹股,关注所谓的补涨行情。并且年报行情已经在上周拉开序幕,良好的业绩预期是股市维持上行趋势的保障,预期中的业绩浪将为市场提供新的机会和动力。随着市场热点结构的变换以及新股发行的加速,市场上行的速率会有所减缓。其实快速猛涨不可能是常态,也不会符合管理层的稳健风格。对市场而言,还会造成短期能量释放过快问题,引发市场剧烈波动,最终不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延续。只有稳步上涨才能使行情走得更远、更高。

  在本周的具体操作策略上,笔者对本周股指研判依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是针对近期大幅疯狂炒作包括一线权重股及补涨类的个股,在急跌企稳回升之后,理应及时地进行获利了断。在热点把握上,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寻求投资方向,一方面是原油及成品油的降价有望成为本周最大的看点,涉及到油价下跌成本降低的航空机场、航运、高速、化工等板块热点中的优质个股值得短线期待。另一方面,一年一度的年报炒作行情在上周已经拉开序幕,本周也将延续业绩大幅增长类的个股炒作行情,也包括进行股票投资一次性获得大幅收益的上市公司。最后跨年度的春节题材类个股已经开始预演,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和医药等消费类个股有望继续成为本周热点。

  新的一周开始了,编者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证券分析师。

  问:上周A股市场呈现出典型的先扬后抑的走势特征,在周初,上证综指借助于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的牛市之势,高举高打,直逼2847.61点的前期高点。但上周五上证综指却急跌102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从盘面来看,上周末的调整主要是前期领涨的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一线指标股在周末出现倒戈的走势,而此类个股从牛市的发动者到牛市行情的背叛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的估值已高,海外大行们在近期已有唱衰这些估值高企的国企股的声音。另一方面则是国企股市场的确在唱衰声中持续走低,尤其是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国企股的中坚力量,在上周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中,目前中国人寿的A股股价已高于H股62%,而中国石化的A股股价也高于H股股价的50%以上。而在目前A股市场日益国际化的趋势背景下,如此高的溢价水平往往意味着A股市场的估值较高,必然会促使部分资金展开套现行情,从而使得中国石化在上周末成为空军司令,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也出现调整行情。因此可以讲,国企股的调整行情拖累了A股市场的牛市后腿。

  问:上周B股市场却在A股市场调整声中崛起,尤其是上证B股指数一度在上周五全线涨停,后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成为上周证券市场最大的亮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对于上周B股市场的暴涨来说,业内人士均认为是媒体报道了B股市场在春节前后将出现小规模的股改动作,这意味着B股市场也将含权。但是,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澄清了B股将股改的预期之后,B股市场在上周五依然大涨,这本身就说明了B股的涨升有其他原因。笔者认为这主要有两点,一是资金面的信息,日前媒体报道了居民换汇额度可从原先的2万美元大幅度提升至5万美元,这其实已构成B股市场一个极大的利好,因为意味着B股市场的资金面非常宽松。二是估值低企的现象。不少B股的股价换成人民币计价后,仍然低于A股股价的50%,同样的上市公司面临着如此的折价率,如果说A股估值合理,那么,B股估值就低估,所以,笔者认为B股市场将长期震荡盘升,而且股改、B股定位等这些题材迟早会套现,迟早会给B股带来套利机会,既如此,并不会改变长线投资者的持股思路,B股市场也会在长线资金不断涌入的推动下持续走高,重点关注深基地B、中铅B等优质B股的投资机会。

  问:上周食品饮料业板块再出现强硬走势,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品种涨幅居前,而古越龙山、轻纺城等酒类新秀则异军突起,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大涨,主要在于业内人士的乐观预期,因为食品饮料板块从属于消费品,而消费品的增长是无极限,尤其是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因此,更多的机构资金愿意赋予消费板块3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溢价,所以,在新基金陆续进入到建仓周期后,此类消费板块的龙头企业相继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也就有了此类个股的暴涨行情。而有意思的是,行业分析师根据最新的行业数据发现黄酒业有后来居上的特征,出现了快速增长势头,因此,古越龙山、轻纺城等品种出现暴涨,而由于黄酒业务刚刚得到市场的认可,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古越龙山、轻纺城等个股有进一步飙升的可能,建议投资者继续予以关注。但对于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由于估值高且行业容量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适当谨慎。

  问:上周A股市场的航运股、海运股等诸多个股反复走高,中海海盛、南京水运甚至成为二级市场的黑马冷门股,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元旦以后,随着美元的反弹以及大宗商品期货库存的增多,相关期货品种出现急跌,尤其是LME期铜,在元旦后接连暴跌,目前LME期货的下跌幅度达到36%,从而使得LME期锌、LME期铝也随之急跌,这既引起了业内人士对有色金属股07年净利润以及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担心,但同时也对那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提供一个难得的用武之地,因为可以在大宗商品期货波动所引起的产业链净利润重新分布中寻找到投资机会。与之同时,原油价格在元旦后也是接连重挫,已回到了19个月的55美元的低点,因此,这对那些饱受原油价格暴涨压力的相关用油大户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从而为中海海盛、南京水运等用油大户股的估值带来了迅速提升的动力,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相对乐观。另外,航运股的东方航空、S南航、中国国航等个股也均如此,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国际商品期货价格波动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问:虽然股改大功告成,但股改投资主题依然成为A股市场做多的品种,比如说未股改的S股在上周持续飙升,同时一些股改中注入优质资产的个股也成为黑马股,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从近期盘面来看,股改主题其实已衍生出四大主线,一是股改承诺,包括业绩的承诺,也包括年报分配题材的承诺;二是注入优质资产;三是股权激励机制。行业分析师一直未敢小瞧股权激励机制的市场影响,因为在股权激励机制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管理层释放利润的动力将非常强劲,而且也会设法堵住利润的漏斗,从而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快速的增长势头,这其实也是福星股份、轻纺城以及有研硅股等个股迅速大涨的原因。看来,股权激励机制有望成为A股市场一个新的领涨动力;四是未股改的S股借助于股改过程中的重组预期而持续冲击涨停。这四大主线也将构成未来市场潜力股的寻宝图,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股改过程中基本面有望重大变化的个股,包括S浙广厦、轻纺城、锌业股份、云维股份、沙隆达等品种。(陈晓阳/证券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股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