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铁腕加息 英镑兑欧元创两年最大涨幅

  美元上周涨三天,跌两天,美元指数一周累计上涨0.45%报85.02。欧元兑美元一周跌0.61%报1.2924,美元兑日元一周涨1.43%报120.33,并创下一年多新高。不过英镑兑美元升值1.56%,原因是英国央行意外加息

  近期美元走强原因较为错综,第一个原因是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部分打消了人们对美联储减息的预期,美国的消费和就业 数据均极为强劲。上周末美国公布的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6万人,而预期是减少9000人;美国12月零售额增0.9%,而预期是增0.7%。

  美元走强第二个原因在于新兴市场的波动,比如拉美和泰国金融市场近期曾出现波动,这种波动也可算作小型的金融风暴。这种不安定局势使得美元需求上升,资金大量由这些新兴市场流向美元,美元兑拉美货币和兑泰铢等的强势最终也波及到美元兑欧元、日元。

  英镑是上周最为耀眼的明星,这是因为上周英国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5.25%,推动英镑大幅走高。市场此前曾预计该行将于2月份加息。英国央行在加息后的陈述中表示,英国目前剩余产能有限,物价压力仍很大,预期短期CPI 将进一步位于目标水平上方,通胀面临上行风险。显然这些话暗示了将有更多的升息,获此提振,英镑兑美元当时急涨135点。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一向吹嘘“利率政策应该容易预测”,这等于是说“利率政策要有透明度”,然而其在不到五个月时间内两次“出人意外”,上一次于8月的加息也鲜有分析师能预见,而这一次更没人能够预测。

  英国英行去年11月也加了一次息,那一次被多数分析师所料中。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David Hensley说:“英央行加息对金融市场如当头棒喝,如今投资人对全球利率走向的信心打了折扣。”

  英国央行于2005年8月降息 ,然后维持利率不变至2006年7月。自2006年8月起,至今共三次调升利率,但经济增长仍然强劲。这三次利率调升决断得均较为果断,显示出其反通胀强烈愿望,竟然三次中有两次令分析师走眼。

  在英国央行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利率会议后发表温和讲话,他没有使用“警惕”一词,而是改用了“关注”一词。或许这种措辞的改变意味着欧洲央行在2月会议上仍可能维持利率不变。受此打压,欧元兑美元跌至7周低点1.2888美元,并自此再也无力站上1.3000平台。

  英镑与欧元在利率前景上的巨大反差,理所当然地导致欧元兑英镑急剧下挫,上周末一度跌至18个月低点0.6593,跌势极惨,全周欧元兑英镑惨跌2.14%,这创20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息 | 央行 | 8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