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华生刘纪鹏VS吴敬琏:30万亿热钱是否牛市主因

  据香港某媒体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日前在出席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研讨会上称,国内现在有超过8万亿元的外汇储备,但央行迄今只发行了2万亿元的票据对冲,意思还有6万亿元的资金留在市场,在乘数效应下,等于起码有30万亿元的热钱在市场兴风作浪,导致内地资产价格出现暴涨,年前的房地产热及现在的股市狂潮就是两大明证。

境内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转载。

  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130%的上证综指涨幅位居全球第一,沪深两市总市值比2005年增加了近5万亿元,但是,如何来解释股市的复兴一直是争论的热点。

  吴敬琏认为,造成现在局面的原因在于内部及外部“双失衡”,在内部主要为投资和消费失衡,外部失衡主要是贸易顺差不断积累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和贸易摩擦加大。

  他说,内部失衡已经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国民收入增加不快,消费疲软,企业利润下降等。“双失衡”若持续,经济将出现过热,通胀加剧,资产泡沫成形,整个宏观经济变得很脆弱。一旦外部环境改变,经济将出现系统性风险。

  吴敬琏教授的此番观点引来了众多争论。

  1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均表示不认同吴敬琏有关30万亿热钱推动股市的观点。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吴敬琏发表的理论逻辑本身并未表示异议,但是认为这种理论没有抓住股市复兴的本质。“乘数效应只是个假定,把乘数效应假定为5倍以得出30万亿元,还是定为4倍、7倍,从推理方式来说是没什么争议的。但是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从1981年开始逐年累积起来的,不是到了2006年突然出现的。2005年就已经8000亿美元了,到2006年的增加值也就是两三千亿美元。不应该把25年外汇储备的增长归结为2006年一年股市大涨的原因,不应该说这30万亿元是突然而来的。”

  他认为,吴敬琏没有看到牛市是股改带来的。“当然股市的大涨包括很多复杂的因素、价值重估、人民币升值、国际股市的复苏,还包括一部分炒作出来的泡沫。”

  和华生一样,刘纪鹏教授认为股改是牛市来临的基础性主因,而且他还认为过剩的流动性正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来吸纳消化。

  “首先,没有30万亿元这个数字。银行存贷差10万亿元左右,扣除9.5%的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就是七八万亿元的过剩流动性,何来30万亿元?其次,流动性过剩是好还是不好,参照系是谁,结论有很大不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这是值得担忧的,但是对于正在转轨中的金融体系来说是好事,直接融资接过间接融资的重担,就是资本市场的大力发展来吸纳消化这些流动性,转化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持股,那么这些钱就有了约束力有了责任感,而不是国有商业银行承担第二财政导致的坏账损失,无人问责。所以需要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促进商业银行尽快综合经营,扩大资本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 华生 | 刘纪鹏 | 30万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